慈善面纱之下 掩盖着股神巴菲特的黑暗一面

  传奇投资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目前是全球排名第三的超级富豪,已经承诺将自己99%的财富捐助给慈善事业。

  这位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长、最大股东是这么说的,而且看上去也是这么做的。比如,去年巴菲特就将1.69亿美元捐给了NoVo Foundation,一家由他最小的儿子彼得(Peter)和儿媳珍妮弗(Jennifer)管理的慈善基金会。

  NoVo Foundation的资金,大部分都用于一些非常重大的目标,比如终结针对女性的暴力,帮助欠发达国家的女性少年儿童获得保护和发展等。可是,这些显而易见的慈善之下,其实也隐藏着巴菲特黑暗的一面。

  PJ Media刊文指出,基金会也有一部分资源被投入了一些更激烈的用途,而后者显然有助于增加巴菲特的财富。

  具体而言就是,巴菲特捐给NoVo Foundation的钱当中有一部分被用于对特定企业发起攻击——这些企业正是伯克希尔子公司或者投资对象公司的竞争对手。

  比如,2016年和2017年,NoVo Foundation总计出资500万美元,用来支持针对沃尔玛及其旗下山姆会员商店的政治攻击和宣传活动。

  2017年,NoVo捐资350万美元,支持自由派的Tides Foundation发起的“清洁服装运动”。这一运动极端针对沃尔玛,还想方设法调查沃尔玛销售服装的生产厂家。在该运动的网站上,沃尔玛的名字被提及186次之多。

  NoVo Foundation还将大量来自巴菲特的资金捐赠给加州大学哈斯廷斯法学院工作生活法律中心、Jobs with Justice、A Better Balance,以及New World Foundation的OUR Walmart运动等。这四个机构或活动都直接攻击沃尔玛和山姆会员商店。如果这些攻击获得成功,沃尔玛就将发生一系列重大的变化,比如强制工会化、最低工资激增等。

  为什么NoVo Foundation会如此热心地支持针对沃尔玛和山姆会员商店的行动?这真的只是因为崇高的道德使命感吗?如果你知道了伯克希尔持有超过17亿美元的好市多股票,还有大约8.58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恐怕就会若有所思了。

  在仓储会员店市场上,山姆是好市多的头号竞争对手,当山姆在不断的攻势之下形象被越抹越黑,好市多——当然还有伯克希尔——就将得到巨大的好处。

  同理,沃尔玛自身则是亚马逊的头号对手。那些让沃尔玛做生意的成本大幅提升的政策,自然也就意味着电子商务巨头将赚到更多的钱……巴菲特自然也能分一杯羹。

  更重要的是,对沃尔玛和山姆的攻击绝非个案,相当时间以来,NoVo Foundation一直在悄悄地运用来自巴菲特的大量“慈善捐款”来试图进一步增加这位亿万富翁的财富。

  比如,Dakota Access Pipeline近期已经开始投入使用,将来自北达科他州贝肯油田的原油输送到伊利诺伊州一家炼油厂,但是当初,这一管道工程曾经多次受到训练有素和资金充足的阻挠,不得不一再延迟开工,甚至有被放弃的危险。反对这一工程的主力之一,就是350.org,一个受到Tides Foundation大量资助的极端组织,而Tides Foundation的大金主之一,如前所述,正是NoVo Foundation。

  人们不能不怀疑,NoVo如此热心地帮助阻止管道工程建设,与其说是在意环境可能遭到的破坏,还不如说是为了保护巴菲特旗下铁路的利益。伯克希尔早已收购了Burlington Northern and Santa Fe Railway,而这条铁路最重要的生意之一,就是将北达科他州的石油和天然气运输到中西部的石油终端。

  如果350.org和其他资金充足的抗议者,以及他们背后的NoVo Foundation获得成功,叫停了Dakota Access Pipeline,伯克希尔旗下的铁路就将成为这些石油的输送者,赚取数以亿计的运费,尽管众所周知,通过铁路运输石油较之通过管道,对于环境要危险得多。

  要命的是,NoVo Foundation干预公共政策,破坏市场秩序和中伤私营企业的工作,现在似乎还只是刚刚起步。国税局2018年的文件显示,基金会目前的资产是5.36亿美元,而未来几年当中,巴菲特很可能还会给予他们不知多少亿。

  有了更多的资金支持,真不知道NoVo Foundation还会在损害竞争对手,帮助伯克希尔大发其财的路上走多远。

关键词阅读:慈善面纱 股神 巴菲特 黑暗一面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