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无用且危险 特朗普根本不懂货币政策

  前里根政府预算办公室主任斯托克曼(David Stockman)在最近的一次网络广播当中对美国联储进行了严厉抨击,他说,其实国会早就该采取行动,不能允许一个非选举官员组成的机构拥有如此巨大的权力。

  SBTV播客中,这位“里根经济学之父”一开始就将批评的矛头对准了联储7月的降息。他说,联储之所以在当时做出近十年多以来的首次降息决定,完全就是因为他们的怯懦,使他们不得不屈服于来自华尔街和白宫的压力。

  “这次降息堪称是典型的愚蠢加懦弱的产物。他们向白宫的霸凌投降了,也向华尔街的爱哭包和赌徒们投降了,后者显然总觉得联储给的还不够。”他说,“可是,了解一下最基本的背景,我们就会明白,这一决定完全没有经济层面的意义。简而言之,我们拥有五十年最低的失业率,二十年最高的消费者信心,同时国内生产总值正在以2%到3%的速度增长,至少也算得上体面。”

  “这一次的经济扩张周期已经持续了一百二十一个月,怎么可能还离不开刺激的拐棍?我们正在创下历史纪录。现在,我们真正需要的,是诚实可靠的金融资产价格,是真正合理的利率。这两者已经缺失了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可是联储是怎么做的?他们一度进行了微小的货币正常化努力,但是很快就改弦更张,退回到了我所谓的‘零下精神错乱’当中。”

  接下来,斯托克曼抨击了特朗普的经济思维,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立场,但是他补充说,特朗普想要更廉价的资金也不能就说是错误,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美国央行。

  “在货币政策方面,特朗普就是个彻头彻尾的门外汉。要真是按他的想法,我们干脆没有利率才好。他希望我们让利率变成零,让每个人都可以随心所欲地借贷。”斯托克曼分析道,“事实上,他四十年的房地产开发商生涯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利率越低,他就能去借越多的钱。总之,特朗普在利率政策上夸夸其谈,但是自己其实根本不了解自己在说的东西。关键在于,这不单单是特朗普一方面的问题。”

  “在联储这一边,他们的问题在于,所有人已经陷入决策水平低下的趋同思维和一种幻觉……他们是美国经济的实际管理者,而靠的就是……对现在已经超低的利率水平进行很小的调整,一次25个基点,这样他们就可以影响通货膨胀率和经济增长率了——他们怎么可能有这个能力?”

  斯托克曼进而指出,美国联储做不到他们以为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是因为当下已经是一个全球经济的时代。

  “价值8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每天都在这个星球上不停流动。通胀的基础也是全球性的了,而不像过去那样是每个国家和地区自己的问题。”他解释道,“在这种背景下,你还以为一个20万亿美元体量的经济体里面,一种叫做利率的东西随便上调或者下调就可以对全球通货膨胀产生实质性影响——这样的想法只能称为发疯。”

  “遗憾的是,他们偏偏就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他们根本不知道,就算自己的胳膊像风车一样飞转,也改变不了什么。这就是当今的重大问题——央行胡作非为。少部分并非经过选举产生的学者和政客无端相信是自己在管理着国家,乃至全球的经济,而他们组成的机构还没有任何权力制衡机制。”

  斯托克曼说,解决方案只能是国会站出来履行自己的使命,给联储画上句号。

  “因此,尽管我认为特朗普是大错特错……但是任何人出于任何原因攻击联储,我都会举双手赞成,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不合法的,危险的机构,不能再让他们继续招摇过市了。最终,真正的政治权威国会必须清醒过来,意识到自己是将权力下放给了……十二个正在搞糟所有事情的家伙。他们是在谋杀储蓄、剥夺工人,帮助华尔街的投机者和交易者大发横财。这绝不可能带来繁荣,不可能带来更强劲的经济,相反只能是灾难的根源。”

关键词阅读:里根经济学之父 美联储 特朗普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