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市场危局未解 美联储准备再次大举投放流动性

  美联储交易员上次进入美国货币市场投放现金距今已超过十年。他们周二上午似乎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反应,飙升至高达10%的关键短期利率瞬间回落,从美国国债交易到面向公司和消费者的贷款等都有可能因此陷入混乱。

  然而情况并未持久。

  临近收盘之际,利率再次回升,美联储官员当天晚些时候只得发出第二份声明:他们周三上午将重回市场,再投放750亿美元资金。

  这些举动彰显出美国货币市场结构性问题已经变得多么严重。那就是,为了给预算赤字提供资金,美国国债发行达到创纪录水平,但华尔街大行手中常常没有足够的现金来消化国债供应。长期观察人士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美联储继续定期投放资金。

  “根本问题在于系统中没有足够的流动性来满足需求,央行的工作就是提供这种流动性,”Cornerstone Macro驻华盛顿合伙人、前美联储经济学家Roberto Perli表示。“美联储只是在打补丁。”

  回购市场流动性紧张为多重因素所致。就在企业季末缴税抽走资金之际,市场又迎来大量新发美国国债的结算--增加交易商资产负债表上的持仓。如果不加以控制,利率的上升可能会推高企业和消费者的借贷成本,从而伤害到整体经济。

  这个时机简直再糟糕不过了。美联储领导人和纽约联储的许多重要员工正齐聚华盛顿,参加将于周三结束的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人们普遍预计美联储官员会将目标利率下调25个基点。但是货币市场问题可能会盖过其影响,华尔街正准备探寻美联储可能会采取何种措施来永久性地解决这个问题。

  “回购和其他短期利率的上升表明,金融中介机构--特别是一级交易商--资产负债表上愿意或能够满足短期融资需求的资金数量减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市场策略师、2007年版“Stigum’s Money Market”的作者Tony Crescenzi表示。“这可以提醒世人,在避险模式开启的情况下,投资者如果想转移风险--售出风险资产--可能会面临的其他方面的挑战。”“Stigum’s Money Market”一书首次出版于1978年,是一本读者众多的教科书。

  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回购市场发生震荡远非第一次,但这种引人瞩目的走势往往仅出现在流动性有时会枯竭的季度或年末,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出现在月中。即使撇开本周的飙升,2008年危机之后的动荡也更为明显,因为旨在保障金融体系的改革导致部分银行离开了这个市场。能够通过造成供需失衡而引发快速波动的交易员数量减少。

  美联储如周二已经施行和周三计划实施的那样干预回购市场,在危机前几十年是司空见惯的。然后,美联储通过扩张资产负债表和使用目标利率区间改变了政策执行方式,他们停止了这项操作。

  尽管回购问题十年前导致雷曼兄弟遭逢厄运并几乎扼杀了全球金融体系,但周一和周二的动荡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身陷另一场全球融资危机。

  不过许多专家表示,这几天的疯狂走势说明银行体系准备金不足。这意味着及时是在银行准备金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情况下,交易员本周也不得不提高资金获取成本。这意味着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再次通过能够创造新储备的量化宽松或债券购买措施扩张期3.8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回购市场 资产负债表 国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