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十年来首次干预 华尔街分析师却抱怨:太晚了

  周二,美联储10年来首次执行隔夜回购操作引起了市场的热议,虽然美联储隔夜向市场投放了532亿美元的流动性,并表示周三将继续投放750亿美元。然而在华尔街分析师眼中,这一切都来得有点晚了。一些华尔街分析师几周来一直警告美国短期货币市场流动性短缺的可能性,可美联储却在昨天才缓缓出手干预。

  华尔街分析师表示,因为回购市场在未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回购利率却大幅飙升本是颇不寻常的事情,加之美联储采取干预举措仍然不够及时,投资者对美联储的能力也开始存疑。

  道富银行(State Street)资深全球市场策略师Marvin Loh表示,美联储晚了一天,周一下午市场有点疯狂时,他们就应该进行干预了。此外,确保市场平稳运行是美联储的职责所在,但是他们却没有做到。

  许多投资者还表示,回购利率在去年年底就已经高达6%,美联储当时就应该知道市场可能会出现流动性不足的情况。如果当时采取行动,就能够避免短期回购利率飙升。

  Curvature Securities回购交易员斯科特•斯凯姆(Scott Skyrm)对此表示,去年年底时,美联储就应该知道回购利率将会飙升,并对此予以重视,但是他们却毫无作为。

  财富管理公司Keel Point的首席经济顾问史蒂夫•斯坎克(Steve Skancke)表示,隔夜市场上,借贷双方没有为市场注入充足的流动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已经枯竭,没有足够的流动性将利率维持在美联储的目标区间。

  斯坎克还表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时间过长,就表明美联储要么与联邦基金市场脱节,要么就是美联储无法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难以将利率维持在目标水平内。

  至于回购利率为何会飙升,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点:

  第一,过去几年,由于金融危机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从全球的4.5万亿美元峰值缩减至3.8万亿美元左右,美联储一直从市场中抽离流动性。

  第二,美国政府正面临巨额赤字,美债发行量也达历史新高。加上9月美国企业债发行泛滥,流动性受到冲击。

  第三,回购利率飙升还与一系列技术因素有关。

  首先,美国财政部一直在重建现金储备,在美国国会7月份最终提高联邦债务上限之前,美国财政部一直在削减现金储备以维持政府正常运作。为此,财政部已经发行了大量的短期债券,并将资金存放在美联储的财政部总账户中。下图显示了美国财政部现金余额与银行储备之间的差距。

 

  其次,9月份企业纳税的截止日期是周一。随着企业重新将资金投入财政部,投资者也从短期融资市场撤出了数十亿美元。分析师还指出,由于周一达成了几项债务拍卖,债券交易商的资产负债表上也没有多余的资金。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应该恢复长期回购工具,或者扩表。

  SLC Management衍生品和量化策略的高级董事总经理Brett Pacific表示,对美联储而言,当务之急是恢复一项长期回购工具,以帮助维持金融体系中的信贷流动。此外,另一个补救措施是,再次扩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永久性地增加银行体系的准备金。

  Pacific还表示,美联储进行回购后,今天的市场流动性还是充足的,但是未来市场对流动性将非常敏感,美联储应予以重视。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华尔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