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证据表明:周四决议上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降息了

  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9月决议。这个超级央行周刚开始,就发生了一件美联储意料之外的事。周一,美国一个主要借款市场的利率大幅飙升,暗示美联储在短期利率控制上出了问题。

  根据ICAP定价,由于国债票息结算以及大量企业季度缴税,隔夜回购利率一度飙升248个基点至4.75%,创12月以来最高水平,之后又回落至2.50%,但当日仍然上升了23个基点。Curvature Securities认为峰值可能在8%。

  尽管隔夜回购利率飙升并不一定意味着信贷市场运转不畅,或金融灾难即将到来,但这可能会阻碍美联储引导经济增长的能力。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本周将召开会议,隔夜回购利率飙涨或迫使美联储对超额准备金利率再次调整,以便确保引导经济的主要工具——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目标区间内。美国银行的美国利率主管Mark Cabana称:“美联储失去了对融资市场的控制,”

  当前有效联邦基金利率(EFFR)在2.14%。政策制定者希望基准利率在2%-2.25%之间。如果EFFR在美国时间周二早上更新时升向区间高端,则表明美联储需要抢先一步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而根据ICAP数据,联邦基金买/卖价差显示很有可能至少会升至2.20%。

  此外,野村控股策略师Charlie McElligott也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或不得不在本周货币政策会议上解决美元货币市场出现的混乱问题。

  如果鲍威尔降息25个基点,并继续将美联储宽松政策视为“中期政策”调整,会“灾难性”地加剧货币市场年底前的流动性压力。他还表示,周一回购市场紧张过后,“美联储来点大动作的压力增加”,而不仅仅是普普通通的降息25个基点。

  McElligott称,有些“权宜之计”对于某些“症状”可能比较有效,如额外削减超额准备金利率。

  此外,他建议尽早启动潜在的常规回购操作,以解决“准备金稀缺”问题。他还表示,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或将恢复资产负债表扩张,届时可能会立竿见影地产生真正影响。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