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的美联储、疯狂的特朗普 美国9月降息板上钉钉?

  美联储内部对经济前景和美联储应如何对市场做出回应的问题存在严重分歧,但这不会阻止决策者在周二开始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上降息。

  上周末,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遭到袭击,之后油价飙升,这加剧了经济所面临的一系列风险,目前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和全球经济疲弱已经导致经济放缓,但有关美联储内部的明显分歧意味着,进一步降息可能还远未成定局。

  坐镇美联储大会议室一边的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尼尔-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预计他们将主张大幅削减借贷成本,以对抗低通胀率和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反转。

  另一边则有可能是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洛雷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和费城联储主席帕特里克-哈克(Patrick Harker)。梅斯特在7月时反对美联储降息,而哈克只是不情愿地支持降息,并表示希望利率保持在目前水平,“看看情况会如何发展”。

  坐在桌子中间的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面临着一项微妙的任务,即采纳这些观点和其他十几位决策者的不同观点,以达成共识。

  最大的挑战

  即使在美国家庭继续消费、雇主整体上正在大量增加用工的情况下,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可能正在收缩,通胀依然疲弱,要搞清楚这些数据的意义何在。

  “这种不和谐非常明显。”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可(Gregory Daco)说道。“看看今天的经济,你会发现经济一分为二…关键问题是,这种疲软态势是否会渗透到经济中,是否会加剧。”

  自美联储7月以8比2的表决结果决定降息以来,经济数据发出的信号好坏参半。鲍威尔将7月降息称为“周期中期”调整。

  强劲的零售销售和持续的工资增长可能会增强波士顿联储主席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的信心,即当前的经济状况并不足以证明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合理性。他在7月政策决定中持反对意见。

  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等人则担心工厂产出放缓和商业投资下滑。卡普兰支持7月降息。

  意见不一

  这场辩论的最新变数则是上周六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遭到意外袭击,引发了20多年来油价最大幅度的飙升。

  美联储官员可能将这一事态发展视为本已脆弱的增长前景面临的一种风险,从而支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也可能视为对通胀率的积极提振,以支持暂时按兵不动。

  截至周一下午,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合约交易员目前预期,美联储周三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到2%区间的可能性为65.8%。

  “如果美联储的所有人都保持相同的观点,我可以理解”,道富环球市场(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北美宏观策略主管Lee Ferridge说道。

  “但是,美联储内部显然存在分歧…如果美联储内部意见严重分歧,鲍威尔不能发出强有力的信号,这难道不意味着,除了大幅降息外,美联储有可能几乎无法采取任何行动吗?”

  美联储决策者们将在此次会议上就到12月的利率水平提出自己的观点。6月,也就是他们最近一次发布预测时,约有一半的决策者预计今年将总共降息两次;大约一半的人认为不降息比较合适。

  美联储所谓的“点阵图”中的这种分歧与政策实际上是如何形成的几乎没有任何关系,但其可能会在本周会议结束后,加剧人们对利率前景的困惑。

  富瑞(Jefferies)经济学家沃德-麦卡锡(Ward McCarthy)指出,“布拉德、卡什卡利和芝加哥联储主席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等较为鸽派的决策者呼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而梅斯特、哈克和堪萨斯城联储主席埃斯特-乔治(Esther George)等更为鹰派的决策者则保持怀疑态度。”

  特朗普疯狂抨击美联储

  特朗普周一发布推特,称美元史上最强,再次呼吁美联储大幅降息。

  “因为美联储,美国支付的利率远高于其他竞争国。他们不知道因为杰·鲍威尔和美联储的毫无头绪他们是多么走运,”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条推文中说 。

  “而现在,最重要的是,油价大涨。大幅下调利率,刺激措施!”

  长期以来,特朗普一直都在批评美联储的政策,称其认为这家央行应该更多地与全球其他央行采用一样的政策,也就是将利率调低至接近于零的水平。

  特朗普还一直在都猛烈抨击他口中的“量化紧缩”政策,也就是美联储为缩减其债券持有量而作出的努力。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特朗普 降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