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巨头反垄断调查前景解析:脸书之罪 恶意收购竞品

  众所周知,美国联邦司法部,联邦贸易委员会和一些州检察长正在审查Facebook是否存在潜在的垄断行为。此次反垄断审查的核心问题是大型科技公司是否利用垄断力量来捍卫和扩大其在美国数字市场的主导地位。

  上周五,纽约州总检察长詹姆斯(Letitia James)宣布,有八个州的总检察长(包括她自己和另外三位民主党人,此外还有四位共和党人),外加哥伦比亚特区,都对Facebook展开了反垄断调查。

  周四,众议院负责反垄断事务的小组委员会将就数据竞争及隐私问题造成的影响举行第三次听证会。

  Facebook之“罪”:恶意收购竞品

  Facebook通过收购已成为竞争威胁的新贵公司的模式实现并保持其主导地位。

  Facebook在15年内收购的大约90家公司中,有两家可能会成为挑战Facebook地位的竞争对手:Instagram,世界上最大的照片共享服务(2012年)平台,以及最大的即时通讯应用程序WhatsApp(2014年)。

  虽然反垄断执法人员认为,为了扼制新兴竞争对手而购买创业公司的行为是违法的,但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都没有这样的先例。

  Facebook通过带有欺骗性质的隐私承诺实现垄断。

  面对21世纪初期其他社交媒体网站的竞争,Facebook在与MySpace等竞争对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承诺为消费者提供卓越的隐私保护。(从2005年到2011年,MySpace归新闻集团所有,后者还拥有华尔街日报。)

  然后,随着Facebook成为主导的社交媒体平台,然而它并不总是尊重这些隐私承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今年因侵犯隐私权而对Facebook征收了创纪录的50亿美元罚款。

  根据“谢尔曼法案”,一家公司通过“不正当竞争”行为来获取垄断权是非法的。

  Facebook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要求消费者允许跟踪他们的互联网使用情况,并将在线广告中的竞争对手排除在外。

  Facebook认为,Facebook可以利用其主导地位来说服消费者接受允许公司使用其个人数据的条款,但是如果有真正具有竞争力的社交媒体平台存在的话,用户将会拒绝这些条款。

  德国去年命令Facebook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停止跟踪用户的网络信息,尽管Facebook公司最近赢得了一项有利的上诉裁决,但目前该诉讼仍在进行中。

  据Facebook称,Facebook通过与战略合作伙伴共享数据来充分利用数据的力量,同时切断对陷入困境的潜在竞争对手的访问,例如Twitter Inc.的Vine,这是一个现已关闭的视频应用程序。

  Facebook的辩词:

  Facebook称它并没有形成垄断,具有众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包括推特,Snapchat,苹果,Pinterest,微软的Skype以及谷歌和亚马逊。

  Facebook的公共政策主管马特-佩罗(Matt Perault)在国会作证时说,该公司同样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因为“数字平台进入门槛低”。

  该公司还面临着用户时代日益激烈的服务竞争:“用户的时间越来越多的分配到多个服务项目上,”佩罗先生说。

  Facebook已经收购了具有互补优势的公司,以使其社交媒体平台能够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而不是为了让竞争对手破产。

  此外,Facebook还争辩说,如果没有Facebook的投资和专有技术,它所收购的公司将无法发展到如今的规模。

  总的来说,Facebook去年收敛了不少,放弃了一个潜在的重大并购交易机会:收购社交媒体app公司Houseparty,据知情人士称,他们之所以这么做的原因就是害怕引起华盛顿反垄断监管部门的进一步重视。

  在其用户隐私相关活动受到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后,Facebook还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改进自己的隐私权政策。在7月,Facebook宣布与委员会达成和解,向其支付了50亿美元罚金,并且同意做出包括加强内部监管在内的一系列让步。

  Facebook方面则强调,无论在美国国内还是在海外市场,Facebook实际上都面对着迅速崛起的对手的强大竞争压力。此外,他们在国会作证时还表示,要成立一家具潜在竞争力的企业,其实要比史上任何时候的门槛都低。近十年来,Snapchat、抖音等后起之秀层出不穷,并获取了大量更年轻的用户,从一方面来说也大幅度分流了Facebook的用户和广告客户。

关键词阅读:科技巨头 反垄断调查 脸书 恶意收购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