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和巴菲特 谁更适合行走A股市场?

  巴菲特和索罗斯是当代投资界两个门派中极具代表性的人物。笔者在今天下班回家的路上将巴菲特类比为金庸武侠小说里的中神通王重阳,把索罗斯看成西毒欧阳锋。2019年4月,在最新一期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中,巴菲特以825亿美元的身价排名世界第三位,索罗斯以83亿美元排名世界首富榜192位。

  笔者并作了一种设想,如果相对而言更加锋芒毕露的索罗斯意图称霸股票市场这个江湖时,作为另一个流派的代表人物巴菲特该如何捍卫自己的尊严,更甚者该如何捍卫整个江湖的太平?

  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

  索罗斯能够被称为金融大鳄还是有原因的,其个人投资风格极度喜好投机,同多个国家银行之间有过多次惊涛骇浪般的争斗,并曾先后刮走了多个国家的财富,自己个人也积累了数量极为庞大的财富,目前,索罗斯早已宣布退休,并专注于慈善事业。

  1930年出生的索罗斯,幼年时期生活在祖国匈牙利,成年后随家人移居英国伦敦,后来考入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先后师从于詹姆斯·爱德华·米德(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卡尔·波普(自由哲学家)。索罗斯在卡尔·波普这里得到了自己的启发,学会了站在哲学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并非常认真而又严肃的思考了世界如何正常运行方式,这为索罗斯建立自己的金融理论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索罗斯的成名之战是击溃英格兰央行,1992年9月15日,索罗斯正式宣布做空英镑;1997年3月开始至1997年6月,索罗斯在近三个月的时间发动了对泰铢的数次猛攻,泰国政府联合援军先后筹集了近450亿美金,最后仍功亏一篑;1997年7月21日,战果累累的索罗斯开始了对香港的进攻,后来在港府和内地外汇储备的合围之下,索罗斯黯然退出香港市场;再后来,2012年,安倍晋三当选日本日本首相之际,索罗斯对正处于经济动荡中的日本发动了猛烈的攻击……

  价值投资的王者——沃伦·巴菲特

  相比较投资风格“嚣张跋扈”的索罗斯来说,仅仅比索罗斯小了18天的巴菲特在投资风格上就显得更为温婉和煦了许多,巴菲特的一生是坚持价值投资的一生,也是伴随着长期持有的一生。

  或许有些人生来就是为了什么来到这个世间的,11岁的巴菲特便拜师学艺,开始了自己在股票市场的奇幻漂流之旅。

  17岁的沃伦考入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商业管理,三年之后沃伦来到哥伦比亚大学大学继续求学,在哥伦比亚大学,巴菲特遇到了自己最尊敬的良师本杰明·格雷厄姆(著名的投资学理论家),在本杰明·格雷厄姆的教导下,巴菲特极度厌恶投机,并且巴菲特掌握了对企业盈利状况的分析、学会了如何通过资产情况以及未来的行业前景来评价股票,巴菲特在本杰明·格雷厄姆那里还学到了丰富的知识和技巧。

  再后来,巴菲特的故事已经不用笔者过多的叙述了!

  巴菲特和索罗斯可以说是股票市场中完全对立的两个门派,并且分别是各自流派里的集大成者,到底是哪一种武功更高?哪一种更适合A股市场?笔者觉得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自己的答案。

关键词阅读:索罗斯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