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风险提振避险资产吸引力 黄金微幅收涨创一周多最大日涨幅

摘要
沙特阿拉伯石油生产设施遭到袭击,从而推动原油价格飙升并促使投资者转向债券和贵金属等安全避风港资产,黄金期货收盘上涨。纽约黄金上涨0.8%报收1511.50美元,创一周多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9月17日消息,沙特阿拉伯石油生产设施遭到袭击,从而推动原油价格飙升并促使投资者转向债券和贵金属等安全避风港资产,黄金期货收盘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2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511.50美元,涨幅为0.8%。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意味着按主力合约计算,黄金期货价格创下了自9月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此前,金价在上周的整体交易中累计下跌了1.1%。

  与此同时,12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也上涨45.7美分,报收于每盎司18.026美元,涨幅为2.6%。FactSet数据显示,期银价格在上周的整体交易中累计下跌了3%。

  “我们今天看到的避风港需求是很真实的,特别是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的情况下更是如此。”GoldMining Inc.的执行副总裁杰夫-赖特(Jeff Wright)向美国财经媒体MarketWatch说道。“当中东地区冲突升级的可能性上升时,黄金价格和美元汇率立即上涨,投资者对避风港资产的兴趣不会很快减弱。”

  但赖特同时表示,投资者的注意力将会转向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二开始举行的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上。他补充称,预计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市场正在重点关注美联储的会后政策声明以及该行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降息可能会提高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这是因为黄金是一种非付息资产。与此同时,美联储降息还倾向于推动美元汇率下跌,而在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下跌会促使黄金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上涨,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低。截至黄金期货市场周一收盘时,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上涨0.4%,报98.67。

  “如果(美联储)发表‘鸽派’的货币政策声明,那么金价可能会回到每盎司1550美元的水平。考虑到本周的避险需求,稳定价格为略低于1500美元。”赖特说道。

  据沙特官员称,在上周六沙特的石油生产设施遭到袭击后,该国的原油日产量减少了570万桶/日,在全球总产量中所占比例为5%左右。这一事件被大宗商品专家称作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原油生产中断事件,而由于油价飙升可能会拖累全球经济的缘故,市场对此感到不安。沙特一直设法恢复约大约三分之一的已中断生产,但想要恢复全部产能可能需要几个星期时间。

  华尔街投行Baird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布鲁斯-比特尔斯(Bruce Bittle)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黄金价格上周出现回落,但考虑到不确定的地缘政治形势,以及主权债务扩张与激进货币政策一起更广泛实施的可能性,黄金仍是一种很有吸引力的投资选择。”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其他金属交易中,12月份交割的期铜价格下跌2.2%,报收于每磅2.6405美元。10月份交割的期铂价格下跌1.4%,报收于每盎司939.20。12月份交割的期钯价格下跌0.5%,报收于每盎司1592.20美元,此前该合约在上周四的交易中创下了收盘历史新高。

关键词阅读:黄金 避险资产 美元 沙特 原油期货 债券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