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遇袭事件加剧供应担忧 原油飙涨美油创近12年最大日涨幅

摘要
沙特阿拉伯石油工业中心地区遭遇袭击迫使该国将石油产量削减一半从而加剧市场对于供应担忧,原油期货价格周一大幅飙升。纽约原油上涨14.68%报收62.90美元,创2008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布伦特原油上涨14.61%报69.02美元,创31年最大单日涨幅。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9月17日消息,沙特阿拉伯石油工业中心地区遭遇袭击迫使该国将石油产量削减一半从而加剧市场对于供应担忧,原油期货价格周一大幅飙升,美油创逾11年半最大单日涨幅。

  纽约商业交易所10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飙升8.05美元,报收于每桶62.90美元,涨幅为14.7%,按即月合约计算创下了自5月2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意味着按主力合约计算,WTI期货创下了自2008年9月2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

  与此同时,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11月份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飙涨8.80美元,报收于每桶69.02美元,涨幅为14.6%,按百分比涨幅计算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按美元涨幅计算则创下了自2008年6月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沙特官员表示,预计在周一结束之前受到袭击的设施将可恢复正常产量的三分之一,但有专家表示,这座设施需要几个星期时间才能恢复到完全产能。

  标准普尔全球普氏公司(S&P Global Platts)估测,国际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会从目前的水平进一步大涨5美元或10美元。该公司的分析人士指出:“(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很可能会突破目前55到65美元/桶的区间,并测试目前已经获得基本面支撑的70美元高位。”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的能源总监罗伯特-雅格(Robert Yawger)在上周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在我看来,未来两到五天时间里似乎将有300万桶原油恢复上线,但由于Abqaiq工厂的独特性质,剩下的大约270万桶产能将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恢复。”

  Abqaiq工厂通常每天生产980万桶石油,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加工厂之一。

  “所谓的原油‘供应冲击’通常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损害。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在油价上涨的影响之下,燃料成本和各种石油产品的价格也会被抬高,特别是化学品和塑料。”City Index的市场分析师肯-奥德鲁加(Ken Odeluga)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发布一系列推文称,他已授权“在如有必要时”释放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SPR),目的是“保持市场供应充足”。美国能源部则对此表示,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高达6.3亿桶原油,在全球各国中排在首位,从中释放一部分储备将可“抵消这种侵略行为对原油市场造成的任何干扰”。

  “美国上一次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在2011年利比亚供应中断期间。”雅格指出。

  与此同时,美国进一步升级针对伊朗之行动的威胁也有可能会推高原油价格。特朗普在上周日表示,美国已经是“蓄势待发”,暗示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指责伊朗应对此次袭击负责,但伊朗的官员对此予以否认。而在此以前,在特朗普退出一项全球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后,伊朗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已经升级。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研究人员在上周日表示:“(周末)袭击的规模将鼓励市场重新审视是否有必要考虑原油的地缘政治风险溢价。”

  “如果此次袭击带来的损害是个可以迅速解决的问题,那么就会出现2至3美元的较小溢价;而如果Aramco设施受到的损害是长期停电,则会产生10美元的溢价。”欧亚集团的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目前,全球原油市场的供需平衡状况没有2018年那么宽松,但也不紧张。因此,只有在沙特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或油价大幅飙升时,美国才会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原油。“

  在纽约商业交易所的其他能源交易中,10月份交割的RBOB汽油期货价格上涨20美分,报收于每加仑1.7524美元,涨幅为12.8%,创下了自2017年8月3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10月份交割的取暖用油期货价格上涨20.6美分,报收于每加仑2.0838美元,涨幅为11%;10月份交割的天然气期货价格上涨6.7美分,报收于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2.6810美元,涨幅为2.6%。

关键词阅读:原油 沙特 供应 美元 OPEC 地缘政治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