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小摩与全球26家央行会晤 讨论加密货币问题

  金融界美股讯 脸书和摩根大通的代表于周一会见了持怀疑态度的全球26家央行的官员,讨论了旨在保持币值稳定的新型加密货币的出现。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在一份声明中说,负责管理脸书旗下天秤座(Libra)加密货币的财团以及摩根大通(J.P. Morgan)的代表在瑞士巴塞尔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他们所谓“稳定币”计划。

  此次会议是由七国集团(Group of Seven)成立的一个工作组召集的,该工作组负责审查诸如脸书等公司发型的“稳定币”。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伯努瓦 克莱(Benoit Coeure)主持了此次活动。

  “作为一项新技术,稳定币基本上未经测试,尤其是需要在全球支付系统这样的规模下运营,” 克莱说道。“它们带来了许多与公共政策优先事项相关的严重风险。监管机构批准的门槛将很高。”

  据媒体周日报道,脸书代表将与包括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在内的26家央行官员会晤,国际清算银行和欧洲央行都没有证实哪些央行出席了会议。

  脸书于今年6月首次宣布推出“天秤座数字货币”(Libra),旨在让全球转账变得更容易,而无需通过银行等金融中介。然而,这家社交媒体巨头面临着来自全球监管机构和立法者的严厉回应。

  脸书和总部位于瑞士的天秤座协会(Libra Association)负责开发这种数字货币。天秤座协会包括Visa、优步和Coinbase等公司。它将由一个与比特币不同的数字账簿来支持,而且与比特币不同的是,它还将有资产支持,以维持稳定的价值。

  在与政策制定者会面后,脸书加密货币计划的负责人戴维·马库斯(David Marcus)为该项目进行了辩护,称天秤座数字货币“在金钱问题上不会威胁到国家主权”。

  行业高管表示,围绕天秤座的监管审查是一件好事,因为它迫使政策制定者认真审视这一资产类别。此前,政府和金融机构都对这一资产类别避而远之。

  多国央行、财政部长、立法人员,以及全球多家隐私保护机构都对天秤座数字货币提出了质疑,并表示担忧。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内的中央银行家们列出了与天秤座项目有关的多个问题,包括洗钱、恐怖主义融资和金融稳定等。

  克莱最近表示,欧洲央行需要 “加紧”思考如何创造一种政府支持的数字货币。

  同时参与会晤的摩根大通也开发了自己的加密货币,被称为JPM Coin,旨在用于其批量支付业务的结算交易。据悉,这家银行庞大的批量支付业务每天向世界各地的公司转账超过6万亿美元。摩根大通称其开发的货币与美元挂钩,其价值不会像其他加密货币那样波动。

关键词阅读:脸书 小摩 加密货币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