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决议前 大摩、美银为何一致看空这个市场?

  虽然市场一致认定美联储必将再次降息,但是各大投行对降息带来的后果却有不同的看法:对于美股而言,降息究竟是保护罩还是催命符?

  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从目前的市场押注来看,投资者几乎认定美联储将再次降息,然而,降息对股市的影响却引发了激烈争论。

  美银美林和摩根士丹利是看空阵营的领军者,两大投行认为市场不应相信降息能提振股市。大摩和美银指出,在某些情况下,降息当然可以提振股市,但这条规律并不一定有效。美银美林分析师萨勃拉曼尼亚(Savita Subramanian)指出,超低或负利率环境未必对股市有利,因为这往往意味着经济增长前景将显著恶化,这将对股市市盈率造成消极影响。

  据悉,美银和大摩的策略师在研究了美国国债收益率与标普500指数市盈率之间的历史关系后,得出了上述结论。众所周知,美股和美债两大市场是此消彼长的关系,策略师们指出,当收益率跌破某个门槛时,股市市盈率往往也会下降。这时候,哪怕美联储二度降息,也无法改变经济衰退、风险资产遭抛售的大潮流。

  为了印证自己的观点,萨勃拉曼尼亚列举了一组数据:此前几次美联储降息带动美股大涨的案例中,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平均为略低于4%;而现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仍徘徊在1.9%附近。从低迷的美债收益率可以看出,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依旧高涨,股市短期之内将继续承压。

  此外,萨勃拉曼尼亚还列举了德国这个例子:自2010年以来,欧洲央行出台了多轮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然而德国股市的市盈率一直徘徊在13倍左右——同一时期,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下行,从4.9%下滑至- 0.7%。萨勃拉曼尼亚认为,德国的经历就是最好的参照,美联储此次降息恐怕难以提振股市。American Century Investments多资产策略投资总监Rich Weiss也表示:

  “你不能仅仅依靠美联储降息来刺激牛市,股市要想再创新高,就必须具备基本面的上涨因素。但问题是,现在并不存在这些因素。”

  另一方面,Ned Davis Research相当看好美股后市走势。该公司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货币宽松政策几乎总是在经济处于困境的时候出台,但股市的表现却不一定和当时的经济状况挂钩。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虽然美国企业利润几乎没有增长,但美联储在今年上半年停止加息后,股市还是成功从去年的抛售中反弹。这表明,股市跑赢了其他风险资产市场,在全球经济衰退发风险持续发酵的情况下,逆势上行。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今年已经累计大涨20%,Ned Davis Research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把握好入市时机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除此之外,Ned Davis Research表示,在研究了过去一个世纪的市场表现和宽松周期的关系之后,得出一条规律:股市对第二次降息的反应往往比第一次更积极。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连续降息后外界对于美联储开启宽松周期的预期升温,刺激风险资产的买盘。从数据上看,美联储于降息周期内实行第二次降息后的三个月,道琼斯工业指数平均上涨9.7%,这是一个很好的兆头。

  当然了,也有不少机构和分析师持中性立场,认为美联储降息对股市的影响恐怕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E-Valuator Funds首席投资官米勒(Kevin Miller)表示,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越来越依赖全球经贸状况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后,美联储对美国市场的影响力已经减弱。米勒表示: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鲍威尔必须密切关注全球正在发生的事情,并且要充分参考其他重要央行整体利率水平,保证美联储利率不会长时间处于相对高位。换句话说,国内经济状况已经不是美联储降息与否的唯一依据,那么这次降息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恐怕也就不会太大了。”

关键词阅读:美股 看空 美联储 股市市盈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