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缺口超万亿 美国再提百年债券5350亿资金却流入中国

摘要
美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美国本财年前11个月的财政缺口超过1万亿美元。据悉,自2018年10月1日以来,美国财政亏损增加了约19%,其中,美国8月份收入和支出之间的差额超过2141亿美元,使得总缺口上升到近1.07万亿美元。

    据媒体9月13日报道,美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美国本财年前11个月的财政缺口超过1万亿美元。据悉,自2018年10月1日以来,美国财政亏损增加了约19%,其中,美国8月份收入和支出之间的差额超过2141亿美元,使得总缺口上升到近1.07万亿美元。

    报道指出,美国上一次出现这么大的财政缺口还是在2012年,当时的赤字接近1.1万亿美元。更让外界感到担忧的是,由于财政的缺口越来越大,美国的国债也在增加,目前美国未偿债务总额已飙升至22.5万亿美元,约占GDP的106%。资产管理公司AB Bernstein研究发现,美国实际的债务水平可能是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19倍,确切地说是1832%。

    此前,曾有专家指出,按现行美国举债速度和赤字增加速度如果不变的话,要不了几年,美国经济将被债务大山压倒。然而,在眼下手头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可顾不了自家的债务问题了,甚至想到了用百年债券救急。据媒体最新报道,美国财政部表示,为减轻联邦政府迅速增长的债务负担,财政部最早可能于明年发行50年期国债。

    此外,美国还打算在50年期国债发行成功后,继续发行100年期国债。据悉,目前美国发行的最长期国债期限为30年。然而,美国打着进一步圈钱的如意算盘,全球的投资者会不会买账就是另一回事了。今年8月,2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超过了10年期国债,出现了被视为经济衰退重要信号的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

    资料显示,在过去60年的历史中,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一共发生过8次。其中有7次都紧接着发生了经济衰退。据此,近日美国新债王冈拉克(Jeff Gundlach)也发出警告,美国在2020年前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高达75%。

    在对美国经济前景不太看好的情况下,各国投资者也对美元相关的资产退避三舍。据美联储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外国央行持有的美债数量连续3周出现资金净流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今年8月,外资连续9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持仓已突破2万亿。其中,在过去8年中,外资对中国股票和债券投资中,接近一半的资金从美国流入,总额达5350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财政缺口 万亿 百年债券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