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实施负利率“极其危险”

  近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表示,为了提振经济增长,美联储应该将利率调低至0,甚至是0位下方,即负利率。

  然而,使用一种通常只针对陷入严重困境的经济体的货币工具的前景,让华尔街的很多策略师担忧不已,Tengler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策略师南希-滕格勒(Nancy Tengler)就是其中一位。

  滕格勒认为,执行负利率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

  在接受采访时,这位策略师指出,“全球负收益率债务已经高达16万亿美元。我想不明白,作为投资者,你要如何解释这件事。”

  特朗普呼吁执行负利率

  周三,特朗普再次炮轰美联储,直呼该央行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以及其他数位美联储官员是“笨蛋”,因为他们没有让“我们的利率降至0位,或更低水平”。特朗普解释称,他之所以想要看到负利率,是在为美国未偿还的22万亿美元国债进行再融资,并延长其偿还周期。

  在推文中,特朗普声称,“美国应该一直支付最低利率。现在没有通货膨胀!只是杰罗姆-鲍威尔和美联储的天真不允许我们去做其他国家已经在做的事情。我们正在错失千载难逢的机会,都是因为这群‘笨蛋’。”

  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凯投宏观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保罗-艾什沃斯(Paul Ashworth)指出,“特朗普正站在借贷人的角度考虑负利率,但是美联储对负利率不冷不热,部分归因于该央行的官员们知道,负利率可能会引起储户的愤怒,并将美联储拖进政治漩涡。”

  负利率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

  通常,储户将钱存入银行后,银行会向储户支付利息。如果利率处于负值区域,就意味着储户把钱存入银行后,非但拿不到利息,还得付钱给银行。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国债,持有收益率为负值的国债的全球投资者,非但拿不到利息,还要付钱给政府。

  从历史角度来看,较弱的经济体在通货膨胀预期不给力的情况下,会用负利率来对抗经济衰退。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里,负利率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事实上,美国银行发布的估算数据,全球负收益债务的市值已飙升至16万亿美元。

  负利率的危险

  近几年来,全球经济增长呈现放缓趋势,致使一些央行被迫有创造性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其中包括转向负利率。但是,华尔街的一些策略师一直在敲响警钟,列举负收益率债务可能带来的负面后果。

  美银美林的分析师指出,在发达市场内,负利率“已经越来越让人担忧”。

  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美银美林全球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Ethan Harris)写道,“市场已进入避险模式,随着投资者纷纷涌向避险资产,发达市场的利率不断走低。风险在于,发达市场的收益率将继续竞相触底,从而吹大债券市场泡沫,给全球经济带来另一个风险。”

  据报道,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们指出,“毫无疑问,负收益率正在扭曲期限和信用风险定价的扭曲,因为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被迫进一步上调期限和信用曲线,以避免负收益率。”

  美联储会议前瞻

  下周,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目前,CME“美联储观察”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9月再度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高达88.8%。

  12日,欧洲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宣布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至-0.5%,同时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为0、隔夜贷款利率为0.25%不变。在非常规货币政策方面,该央行决定从11月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每月购债规模为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元)。

  据报道,欧洲央行降息“靴子”落地后,特朗普快速发表评论,声称“欧洲央行行动迅速,降息10个基点以提振欧元。强劲的美元,正在伤害美国的出口……美联储却在静坐、静坐、静坐,他们(欧洲央行)借钱花还能赚到利息,而我们却在支付利息!”

关键词阅读:美国 负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