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分歧公开化 多位央行行长不满德拉吉QE决定

  金融界美股讯 欧洲央行决策者将他们对量化宽松政策的不满公开化,他们的反对声音导致欧洲央行因为加码购买债券的行为面临空前分裂。

  在星期五的一系列讲话中,两名官员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刺激政策辩护。而奥地利央行行长Robert Holzmann表示,加码量化宽松(QE)可能是一个错误,荷兰央行行长Klaas Knot指责政策规模不成比例,德国央行行长Jens Weidmann直言欧洲央行行事过火。

  尽管遭到了区域内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的反对,德拉吉仍然在周四的会议上成功推进了QE计划。这一分歧可能会让人怀疑央行管理委员会在德拉吉11月离职后继续采取刺激措施的决心。德拉吉的继任者是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

  公开表达不满凸显了政策制定者之间的紧张关系,人们对刺激措施的有效性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疑虑,并对负面影响感到担忧。发言人中还有芬兰央行行长Olli Rehn,他是周四重启QE决定的支持者,其认为欧洲央行的团结与公信力一样重要。

  “最好避免过度分裂,特别是在公开场合,”Rehn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在管理委员会内部进行了正常的辩论,重要的是在公开场合保持团结。”

  在一些持反对意见的央行行长的国家,德拉吉的刺激计划招致了批评。荷兰财政部长反对将利率进一步降至零以下的决定,因为这对该国的养老金行业不利。德国媒体将德拉吉称为吸血鬼德古拉(Dracula),嘲讽他意在攫取储蓄利息。德国央行行长Weidmann周五告诉该报,将确保加息不会不必要地延迟。

  欧洲央行承诺,只要情况需要,会一直每月购买200亿欧元(220亿美元)的债券,这成了几位政策制定者争论的主要内容。本月加入委员会的奥地利央行行长Holzmann表示,最新的宽松政策可能是一个错误,一旦拉加德接管欧洲央行,形势就可以改变。

  他周五在赫尔辛基接受采访时说:“我不认为这种政策会在未来几十年继续出现。”

  Rehn在赫尔辛基发表讲话时反驳说,欧洲央行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决定,该决定得到了广泛的共识。他说,这绝对不是一个错误,而是委员会为了遏制贸易紧张局势恶化导致的经济放缓所作的最大努力。

  荷兰州长Knot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在周五的一个不同寻常的声明中,他认为有充分的理由怀疑这个方案的有效性,特别是资产购买计划。低风险资产日益稀缺以及房地产市场过度冒险是他担心的原因。

  低通胀令人担忧,但这并不意味着重启资产购买计划这种影响深远的措施是合适之举,“Knot说。

  央行行长之间的口水战反映出他们看待经济形势发展的根本差异,他们的判断可能被各自经济的不同表现所影响。

  虽然德国制造业陷入衰退,但国内经济依然活跃,失业率创下历史新低。荷兰正在努力应对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意大利需要维持低利率以应对其庞大的公共债务。

  政策制定者之间的公开意见交锋将持续到下周。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将于周一和周二分别在伦敦和卢森堡发表讲话。周四意外对量化宽松提出反对的法国央行行长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下周将发表三次讲话。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德拉吉 QE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