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想要负利率 那么负利率有何利弊呢?

  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发奇想,建议联储将利率降低为负数。他说,自己这是在为美国发行在外的22万亿美元国债进行再融资,延长其偿还周期。

  其实,对于负利率和相关动议,联储的官员们并不陌生,相反,他们之前曾经明确表示过,考虑到隐含的风险,以及可能造成的政治反弹,负利率政策并不适合美国。

  最初,负利率被认为只是长期低通胀经济体,比如欧洲和日本在不得已之下的一个政策选项,但是现在,不少其他央行也开始觉得这个想法很有吸引力了,因为这可以帮助他们扭转自己货币升值的势头。

  那么,负利率政策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它的潜在缺陷又有哪些?

  负利率为何受青睐

  2008年,雷曼兄弟崩溃,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为了应对危急局面,许多央行都将利率降低到了零。十年之后,由于经济增长依然乏力,许多国家的利率现在都依然保持在低水平上。

  在降息空间极端有限的情况下,一些主要央行为进一步提振经济增长,就只能诉诸非常规的政策手段,而负利率就是其中之一。目前,欧元区、瑞士、丹麦、瑞典和日本都允许利率降低到略低于零的水平。

  负利率运作原理

  在负利率政策下,金融机构如果想要将过剩储备存放在央行,就必须缴纳利息。实质上,央行就等于在向持有现金的金融机构进行罚款,逼迫他们将这些现金用于放款。

  欧洲央行2014年6月引入了负利率政策,将其存款利率降低到-0.1%,希望刺激经济增长。鉴于当下经济风险不断增大,多数市场参与者预计欧洲央行9月会议还将做出进一步的决定,将利率调降至-0.4%。

  日本央行是2016年1月开始执行负利率政策的,主要是为了应对日元升值——日本的经济高度依赖出口,本国货币升值对他们非常不利。他们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过剩储备征收0.1%的利息。

  负利率政策的利弊

  负利率政策的提倡者宣称,除了降低借贷成本之外,该政策的另外一个好处就在于可以削弱本国货币的汇率,使其作为投资对象相对于其他国家货币的吸引力降低。疲软的货币可以帮助一个国家获得出口竞争力,并且通过推高进口商品价格来拉升通货膨胀。

  可是,负利率也会对整体收益率曲线造成下行压力,压缩金融机构从放款获得利润的空间。如果超低利率持续时间过长,最终对金融机构的健康状况造成严重影响,他们就可能彻底停止放款,让经济受到巨大损害。

  负利率到底能够负多少,其实也是有限度的——比如,储户为了避免自己的存款遭到负利率的打击,可能选择提走款项,囤积现金。

  避免副作用的操作

  日本央行采用的是一个分层系统,在其系统内,只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过剩储备当中的一小部分课以0.1%的利息,而其他部分的适用利率则从零到+0.1%不等。

  分析师们估计,若是欧洲央行真的降息到-0.4%,他们预计也会采取“缓冲措施”,比如以分层方法豁免一部分利息的收取。

  不过,在一个各国间现金配置原本就不平衡的货币区内采取这样的政策,难度可想而知。观察家们指出,这样的做法完全可能导致某些特定国家的利率发生上涨,而不是下跌。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负利率 利弊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