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官员认为有必要维持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下限

  知情人士说,日本央行的部分官员认为本月早些时候收益率触及的低点-0.295%,接近需要采取行动的水平。知情人士表示,在采取行动以遏制收益率之前,将考虑更多因素而不仅仅是收益率水平,但若动向持续或猛跌至下限下方将促使央行官员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

  知情人士表示,允许收益率过于自由下跌,将与央行把目标水平设定在零附近的政策承诺相矛盾。该政策承诺是日本央行刺激经济活动和价格增长举措的一部分。日本央行此前已经表示,收益率曲线过于平缓最终可能损害经济。

  知情人士说,尽管如此,日本央行仍然担心市场会将特定数字视为央行采取行动的触发因素,并且由于担心市场参与者可能会试图挑战该水平,日本央行并不愿意将该数字作为底线来传达。

  不过,日本的债券市场可能得到周四欧洲央行以及下周美联储的关键政策会议的强大冲击。知情人士称,为阻止债券收益率大幅下挫,日本央行可能在常规操作中进一步减少债券购买规模或开展利率操作。

  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官员对此类措施的有效程度持怀疑态度,认为这些措施最终可能仅促使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跌,导致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平。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收益率曲线 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