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APL.US)视频为何定出行业最低“白菜价”?有这四个原因

  本文来自“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AAPL.US)很少打折销售产品。从售价1000美元的智能手机到售价159美元的蓝牙耳机等昂贵配件,该公司以说服消费者为任何与苹果品牌有关的产品支付高昂溢价而闻名。

  但将于11月1日上线的苹果网络视频服务并非如此。

  周二,苹果宣布了这项服务的定价细节。每月视频会员仅需4.99美元,是目前所有主流网络视频服务中最便宜的。如果顾客购买了新款苹果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或者机顶盒,苹果还将免费赠送一年的视频会员。

  随着网络视频大战的升温,迪士尼(DIS.US)、NBC环球公司和华纳传媒(隶属于AT&T,即原来的时代华纳集团)等新竞争对手准备推出自己的网络视频服务,在对手如林的背景下,苹果在如何定价方面陷入了困境。

  苹果视频服务在上线时只会有一小部分节目,相比之下,它的竞争对手已经具有或者计划提供大量的影视作品。苹果还无法与这些网络视频竞争对手抗衡。

  那么,苹果视频服务如何符合苹果提高互联网服务收入的总体战略呢? 为什么它的定价低于奈飞(NFLX.US)、“迪士尼+”、Hulu和其他公司?

  我们试着来分析一下。

  第一:内容少

  苹果视频服务上线时只有比较少的原创节目库,不会有来自第三方影视公司或者电视台的授权节目。

  该服务在11月1日推出时,预计只有9个原创节目。虽然这些节目有詹妮弗·安妮斯顿(Jennifer Aniston)和杰森·玛摩亚(Jason Mamoa)这样的顶级明星出演,但与奈飞的众多电视剧和电影,以及迪士尼的《星球大战》、漫威和皮克斯公司的大量内容相比,苹果的视频内容就相形见绌了。

  尽管苹果的节目看起来很棒,但它的价值远不如竞争对手的服务。

  苹果视频会员的定价比迪士尼公司的一个大众化产品还便宜了两美元,在时间上将抢先几天推出,这很可能不是巧合。

  第二:快速发展用户

  为期一年的免费试用有可能使苹果视频服务在几个月内成为最大的网络视频服务之一。

  大多数分析师预计,苹果将在整个圣诞购物旺季销售约7000万部新手机,另外还有数百万台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机顶盒。

  由于一年的免费试用政策,所有这些购买将转化为新的苹果视频服务用户。而一年后,当苹果将有更多的影视作品时,这些客户中的许多人可能会感到有足够的信心开始付费。

  第三:涨价机会

  最终,苹果的视频内容库将会增长,这将证明未来价格上涨是合理的。

  每月4.99美元的价格可能还会维持几年,直到苹果确信自己有足够的内容供人们观看,从而证明提价是合理的。

  到那时,由于其低廉的价格和免费的试用服务,它将拥有数千万的网络视频会员。一旦这些人被苹果的服务吸引,价格上涨将更容易让这些会员们接受。

  过去几年,奈飞的定价策略同样奏效:首先是吸引用户,推出优质的电影电视剧,然后开始向他们收取更高的视频会员费。

  第四:推动手机销售

  这将有助于销售更多的智能手机。苹果仍然是一家智能手机手机公司。即使iPhone的收入占苹果总收入的比例有所下降,iPhone仍是苹果业务的核心。

  任何能够增加苹果硬件粘性、让用户持续升级产品的服务,对苹果来说都是一场胜利。就目前而言,苹果视频服务更多的是一种销售更多硬件的营销工具,苹果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为这项服务制作原创节目,物超所值。

  这对苹果来说是一个长期的服务策略。它可能更愿意为苹果视频服务收取更高的费用,但考虑到激烈的网络视频竞争,现在最好是建立一个庞大的用户基础,这样以后就可以向他们收取更高的会员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