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1在华售价太高、不支持5G 苹果作茧自缚

  苹果在周二发布了三款新iPhone手机,但没有一款支持5G。市场分析师认为,缺少支持5G技术,再加上中国用户必须为最新的iPhone 11系列产品支付高额溢价,可能会损害这家美国科技巨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市场对苹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该公司近一段时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是举步维艰。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降至一年来的最低点。还有数据显示,iPhone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也在下滑。

  苹果面临的问题之一,是上一代产品iPhone XR、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的高售价让一些中国消费者望而却步。不过即便是如此,新发布的iPhone 11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依然很高。

  根据CNBC的分析对比显示,与美国市场的售价相比,中国消费者购买iPhone 11的价格要比美国消费者高出10.5%至12.5%,购买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的价格高出18.6%至23%。

  与去年的iPhone XR(相当于新款iPhone 11,也是该系列中最便宜的)相比,溢价为28%。但去年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的溢价约为26%,并不像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那么高。

  大幅降价

  今年1月,中国零售商下调了去年发布的3款iPhone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几个月之后,苹果官方宣布下调售价。

  市场分析师们对此表示,苹果似乎并未从中吸取到教训。“在与当地制造业合作十年后,苹果仍然在中国市场以高出美国市场约20%的价格销售产品,这对于人均支出低于美国的市场而言,这种价格差相当高,”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总监尼尔·沙哈(Neil Shah)表示。

  不过即便是如此,iPhone 11在中国市场仍可能会找到一些粉丝的支持,因为相对于去年的iPhone XR,以及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这款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价格差距要小一些。

  市场调研公司IDC的副总裁布莱恩·马(Bryan Ma)向CNBC表示:“价格对高端机型来说可能没那么重要,因为这些买家往往是铁杆粉丝和有身份意识的用户,他们无论如何都会购买。更重要的是iPhone 11 (iPhone XR替代产品),这款产品在市场上价格合理。我认为苹果也将定价策略集中在这款机型上。”

  券商Wedbush Securities证券研究经理丹尼尔·艾维斯(Daniel Ives)表示,他认为大约6000万至7000万中国的苹果用户将会升级设备。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选择升级新款iPhone。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沙哈表示,他认为苹果今年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将“勉强超过”3000万部,远低于2015年巅峰时期的6500万部。

  “因此,虽然市场有所增长,但苹果的份额一直在下降,新手机的增加导致用户群停滞不前。大多数新增产品都是来自翻新手机、二手手机或流通中的二手手机,”沙哈说。

  不支持5G

  苹果的iPhone 11系列产品并不支持5G技术。作为下一代移动网络,5G能够支持超快的数据传输,从而能够支持无人驾驶汽车等技术。不过5G网络目前在全球推广的速度依旧缓慢,中国最快将在今年推出5G服务。

  苹果的竞争对手华为今年将在中国市场销售两款5G智能手机,小米目前也有一款设备正在销售。苹果预计今年不会发布5G iPhone,但一些人预测苹果可能会在2020年发布。

  然而,随着5G网络在中国建设,以及中国消费者以寻找尖端功能而闻名,苹果可能在与本土竞争对手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虽然我认为苹果此次不会发布5G iPhone,但我认为缺少5G调制解调器选项将损害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帕特里克·摩尔海德(Patrick Moorhead)在研报中称。

  5G网络的推广需要时间,覆盖面也不是即时的。但是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它们将提供更广泛的覆盖面和可靠性。分析师表示,苹果正在等待这种情况的发生。

  缺少5G不足为奇。CCS Insight研究主管本·伍德(Ben Wood)在周三的研报中表示:“虽然在中国等关键市场将对苹果产生影响,但它选择了用3G和4G网络交换时的做法,即等待网络建立起来,以便能够以最大的影响力大规模交付5G设备。”

关键词阅读:iPhone 11 售价 5G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