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油神”、亿万富翁慈善家皮肯斯去世 享年91岁

  金融界美股讯 9月12日消息,据报道,享有美国“油神”之称的对冲基金创始人、亿万富翁慈善家T·布恩·皮肯斯(T. Boone Pickens)于当地时间周三去世,享年91岁。

  2017年,在遭受一系列中风和严重摔倒后,皮肯斯的健康状况一直在下降。

  2017年末,他将名下位于德克萨斯州的宝贝农场 Texas Panhandle挂牌出售,售价2.5亿美元。几个月后,他关闭了自己的能源对冲基金BP Capital,不再接受外部投资者的投资。

  小托马斯·布恩·皮肯斯1928年5月22日出生在俄克拉荷马州的霍顿维尔。他的父亲是一个卖石油和矿产权的“土地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的母亲作为当地物价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负责她所在地区的配给工作。

  在12岁做报童时期,皮肯斯就表现出卓越的商业天赋。他一开始只有28个客户,但通过一次收购相邻的路线,他的生意翻了两番。

  他在自己的网站上回忆道:“这是我第一次通过收购快速扩张——我将在晚年完善自己的才能。”

  1951年,皮肯斯从俄克拉荷马州农工大学获得地质学学位后,在菲利普斯石油公司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三年后,他离开了公司,开始了勘探野外深井业务。他先是用2500美元现金和10万美元借款成立了石油勘探公司,用于得克萨斯狭长地带的项目;后来又成立了阿尔泰石油天然气公司,用于加拿大西部的勘探。

  这些公司后来成为梅萨石油公司,皮肯斯于1964年带领其上市,成为美国最大的独立油气公司之一。

  在创建梅萨石油五年后,皮肯斯将Hugoton Production作为敌意收购的目标,因为他发现,Hugoton在堪萨斯州拥有丰富的天然气储量,其价值使其较低的股价相形见绌。尽管梅萨的规模远小于Hugoton,但皮肯斯通过承诺更高的回报和更好的管理获得了股东的支持。

  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皮肯斯把他的“企业掠夺者”(corporate raider)天赋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他投资了大量被低估的石油公司,试图收购它们,即使收购失败也能获得巨额利润。

  多年后,皮肯斯积累了超过5%的城市服务公司(Cities Service)股票。1982年,皮肯斯领导梅萨试图收购规模大得多的石油公司。城市服务试图通过收购梅萨来进行反击。随后发生了激烈的竞购战,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最终以40亿美元赢得了城市服务。皮肯斯的股票仍然获利3000万美元。

  后来,皮肯斯对菲利普斯石油公司(Phillips Petroleum)、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和海湾石油公司(Gulf Oil)进行了类似的尝试性收购,但均以失败告终。

  海湾石油公司作为“七姐妹”石油巨头之一,转投将雪佛龙公司,称其为自己的“白马骑士”。雪佛龙最终以132亿美元的价格吞并了海湾石油,但皮肯斯为梅萨股东在墨西哥湾的股份净赚了4.04亿美元。

  一些人指责皮肯斯是一个“绿票讹诈者(greenmailer)”。绿票讹诈是指投机者购买公司大量股票,企图加价出售给公司收购者,或者是以更高的价格把股票卖回给公司以避免这部分股份落入公司收购者之手。但皮肯斯拒绝了这个标签。

  但毫无疑问,皮肯斯的收购策略让他赚了一大笔钱,还登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

  1996年,68岁的皮肯斯卖掉了梅萨,但他没有退休,而是创办了一家新公司——BP资本管理公司(BP Capital Management),这是一家专注于能源行业的对冲基金。由于皮肯斯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这家对冲基金在2018年1月关闭之前为投资者管理着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皮肯斯在慈善领域也大有作为,他是许多组织的捐助人,包括达拉斯的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和休斯顿的安德森癌症中心(2007年,每家捐款5000万美元)。他向俄勒冈州立大学体育部捐赠了1.65亿美元,用于资助体育馆的翻修。

关键词阅读:美国“油神” 亿万富翁 慈善家 皮肯斯 去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