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加大对美联储施压 称应降息至零利率甚至更低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敦促美联储将利率降到通常经济衰退或持续疲弱增长期才见的水平。

  特朗普周三上午表示,美联储应该“将我们的利率降至零或更低”。这一说法超出了他此前的抨击及降息一个百分点的要求。“我们然后应该开始为我们的债务再融资。利息成本可能会被拉下很多,同时还可以大幅延长期限。”

  这个想法是有缺陷的。虽然政府可以以低于大部分现有债务利率的水平发行债券,但它也将不得不支付高额溢价才能回购并将一些旧债券退市,这一做法实际上会抵消经济利益。例如,某些面值1美元的国债赎回时就需要高达1.40美元。

  其他国家的货币当局如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和日本央行均制定了实际低于零的利率政策,以此作为刺激贷款需求和经济低迷的一种手段。 美联储当前的基准利率为2%-2.25%,今年7月31日下调了25个基点,这也是自2008年在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期间将利率降至零以来的首次降息。

  特朗普在2020年的大选民调中落后于几位民主党参选人,且美国人担心明年陷入经济衰退,因而总统在试图转移任何经济弊病的责任。他一再指责美联储和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2018年过快加息,从而束缚了美国经济。

  “没有通货膨胀!都是因为杰·鲍威尔和美联储天真地不允许我们做其他国家已经在做的事情,” 特朗普写道,“我们因为这些‘笨蛋’失去了一生一次的机会。”

  本月早些时候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人们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下一次会议期间再次降息25个基点,但几乎没有人认为未来两年会将利率降至零。与此同时,经济学家在另一项调查中预测,欧洲央行将于周四将存款利率从负0.4%降至负0.5%。

  美联储在上次经济衰退期间拒绝将利率降至零以下,部分原因是担心这样做会妨碍货币市场的运作并伤害而非帮助银行。此外,“美联储法”是否允许美国央行实施负利率也存在疑问。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联储 降息 零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