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新款iPhone国内售价较美国贵20% 投行称苹果市值或将暴跌30%

摘要
中国消费者不得不为iPhone 11支付10.5%至12.5%的溢价,而为iPhone 11 Pro和Pro Max支付的溢价更是高达18.6%至23%。

  一年一度的苹果秋季发布会凌晨落幕,苹果再度霸屏热搜榜。

  但与往次不同,“果粉”们脸上写满失望,“iPhone 11没有5G”成了搜索热词,除了A13芯片的运算优势依旧以外,这款新机可以说毫无亮点,4G和浴霸摄像头更是成为了“吐槽”的焦点。

  然而,苹果在“吸金方面”却丝毫没有手软。一项分析显示,与美国的价格相比,中国消费者不得不为iPhone 11支付10.5%至12.5%的溢价,而为iPhone 11 Pro和Pro Max支付的溢价更是高达18.6%至23%。

  “最令人失望iPhone”

  iPhone 11似乎已经提前坐稳“最令人失望iPhone”这一称号。

  由于英特尔迟迟未能解决5G基带问题,苹果被迫与高通和解但为时已晚,iPhone 11只得以4G迎战来势汹汹的三星及一众国产品牌。

  尽管为了迎合中国市场,本代iPhone更新了双卡双待、三摄像头,但从市场声音反馈来看并不理想。有网友P出“恶搞”图,在芯片、摄像头、快充、续航等方面国产手机品牌全面领先,但却说得都是事实。

  一向高傲的苹果,甚至拿出了国产手机厂商最爱的“不服跑个分”,华为P30 Pro在苹果发布会上高调出场,“友商”被给足了面子。

  缺席5G销量承压

  面对市场质疑,库克仍旧“嘴硬”表示对苹果的产品线很满意,言下之意没有急于配置5G是基于自身规划,但不少业内人士并不认同。

  在iPhone X提价失利后,苹果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可以说溢于言表。近年来iPhone先后加入前置美颜、双卡双待,包括昨天凌晨首次出现的后置三摄像头,基本都是为“讨好”中国用户定制的功能。事实上,欧美人罕见双卡需求,也不热衷于自拍,对于美颜更是持反对态度。

  尽管在美国5G目前进展缓慢,但在中国已然如火如荼。据中国移动近期消息,目前已在北京范围内建设完成近4000个5G基站,预计年底前可实现北京五环内及郊区县城的5G室外连续覆盖。也因此,在国内市场5G是各大手机厂商争抢的制高点,如此重视中国市场的苹果却罕见缺席。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直指,由于缺乏创新卖点,预计3款新iPhone将出货6500至7000万台,比去年下降5%到10%。

  目前苹果的处境并不乐观,“根据该报告,苹果是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卖家中唯一一家在本季度(2019财年第三季度)同比下滑的公司。”根据8月6日的IHS Markit报告,在全球前五名智能手机供应商中,只有苹果本季度同比下滑。Strategy Analytics和Counterpoint Research早些时候也表示了这一点,其中iPhone出货量分别下降了12%和11%。

  中国的iPhone更贵

  一直以来,iPhone系列的定价问题都存在争议,在中国市场iPhone的定价更是远高于美国本土。

  与美国的价格相比,中国消费者不得不为iPhone 11支付10.5%至12.5%的溢价,而为iPhone 11 Pro和Pro Max支付的溢价更是高达18.6%至23%。

  例如,iPhone 11在美国售价为699美元(约合4973元人民币),而在中国的定价则为5499元。

  而这已经是苹果“手下留情”,中国消费者为去年的iPhone XR支付的溢价高达28%,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去年支付的溢价约为26%。

  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降至一年来的最低水平。在诸多分析中,苹果的提价策略被归咎为影响销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但如今,苹果并没有汲取教训,新iPhone在中国市场的定价仍有些过高。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调研总监尼尔•沙阿(Neil Shah)称:“苹果在中国市场运营10年后,仍坚持约20%的溢价。对于人均支出低于美国的市场来说,这是相当高的。”

  遭投行拍砖

  市场对iPhone 11的糟糕反馈,引发国外投资机构担忧。

  投行派杰(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迈克尔奥尔森(Michael Olson)表示,在苹果公司(AAPL.US)2020年推出5G手机之前,iPhone的表现将“平淡无奇” 分析师迈克尔奥尔森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告诉投资者。

  Rosenblatt Securities上个月也将苹果公司的评级从“中性”下调到了“卖出”,12个月目标价150美元。按照216美元的最新收盘价计算,意味着认为苹果股票有超过30%的下跌空间。该公司分析师Jun Zhang表示,随着2019年下半年产品销售放缓,特别是iPhone销量持续疲软,并且在5G方面迟迟未有进展,苹果公司将“在未来6至12个月面临基本面恶化”。

  Raymond James分析师克里斯•卡索(Chris Caso)也认为,在短期之内iPhone不会带来太大的惊喜。“虽然现在苹果没有出现渐进式下跌,但是我们并不认为苹果走过了难关。我们预计iPhone疲软态势将会持续下去,预期已经很低了,在5G iPhone推出之前没有什么有利因素能刺激增长。”

关键词阅读:苹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