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若少发推特 美股短期内或再创新高

  目前,标普500指数距离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只是咫尺之遥,而事实上,也颇有不少分析师看好美股将再创新高,当然前提是市场不能再受到国际经济关系相关的消极报道,尤其是特朗普推特的冲击。

  分析师们这种积极的态度当然不是空穴来风,他们指出,虽然市场近期行情极为动荡,但是大盘还是守住了8月高点,而且最近几个交易日以来,技术面也出现了不少改善。他们预计,在科技板块的带领下,突破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事实就是,股市正在向着新高的方向小步持续迈进,只要不再受到国际面的不利打扰,新高也许很快就会出现在人们眼前。

  技术分析师们指出,上周,标普500指数已经涨到了五十天移动平均线之上,而且也突破了8月高点,这两者都是非常积极的动能信号,昭示着大盘有很大机会突破之前的历史纪录。

  基本面分析师们则指出,美股此外还有其他若干重大利好因素,比如利率可能见底,央行正在采取宽松政策,以及一些经济数据的好转等。

  当然,最大的变数依然存在于国际层面,好在,看上去这方面局面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的可能性明显要来得更大。

  目前,标普500指数距离7月下旬3027.98点的历史最高纪录不过只有1.7%左右的差距,而整体看,大盘最近正在科技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带动下上行——这两大板块距离各自的历史最高点,差距都在2%以内。

  “技术层面讲,市场已经切换到了上涨模式,现在只要保持住就可以了。” T3Live.com合伙人莱德勒(Scott Redler)解释道,“那些希望看到新高的人们,最迫切的愿望就是确认指数始终能够守住2940点到2955点的水位。这个跳板守住的时间越长,指数下一步前进到3028点的历史最高点的可能性就越大。”

  在经历了8月下滑之后,美股市场9月开局不错。历史记录显示,9月往往都是一个行情疲软的月份,但是截至周一收盘,这个9月,标普500指数迄今为止已经上涨了1.7%。周一的交易日当中,标普500指数收于2978点,下跌0.2%。

  当日大盘高开,但是之后,伴随科技板块逐渐吐出部分进项,渐渐显得乏力,到了下午时段只是表现平平而已。不过,小型股票却获得了超越大盘的表现,罗素2000指数下午上涨了1.2%。一直以来,小型股票的整体表现都不及大盘,但是现在,伴随市场正在重归高点,小型股票的前景正被广泛看好。

  8月间跌到甚至有些吓人的债券收益率9月间也有所反弹。债市指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下午达到了1.63%。

  “振荡之夏”

  “从交易的视角看,上周的行情意义颇为重大,因为我们突破了8月的振荡区间顶部,即2940点附近。”Oppenheimer技术分析师瓦尔德(Ari Wald)对标普500指数的分析是,“我认为,市场对一个关键点的认识还不够充分,即我们正在走出周期性超卖地带。”他补充道,在过去五十二周时间当中,标普500指数的实际涨幅只有区区2.75%。

  瓦尔德表示:“在经历了进展如此有限的时期后,我们现在正开始看到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大环境在逐渐改善,全球股市都将在这个基础上开始走高。”

  他说,其实直至当下,市场都还是处在对去年巨大抛售的反应时间段当中,现在才做好了重新开始上行的准备。“虽然暴雨已经停止,但是外面到处都是湿漉漉的,这就是2019年的真实写照。风暴是发生在2018年,12月时,我们遭遇了一波暴跌。”瓦尔德分析道,“2019年就是这样一个筑底的过程……在我们看来,有这样一个振荡之夏,是再正常不过的时期了。”

  瓦尔德说,一部分投资者的态度已经变得非常消极,而这从逆势分析的视角看,也是一个利好的信号。“考虑到筑底的具体进程,我认为股市在未来十二个月完全可能上演一波漂亮的涨势。我们的不少委托人,或者说还有数量众多的投资者都在寻找这样或者那样的理由来拒绝股市。从逆势分析的角度来说,这一点意味深长。”

  推特风暴

  Leuhtold Group 首席投资策略师保尔森(James Paulsen)指出,从基本面视角看来,一系列因素也在帮助股市,很可能将其推向新高。

  “股市已经在逼近历史最高点,但是一条上午发布的推特就完全可能阻挡住前进的脚步。”保尔森补充道,现在国际面无疑是最让投资者分神的因素。策略师们都指出,特朗普的推特对于股市堪称是双刃剑,既可能造成涨势也可能造成跌势,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显然是具有消极影响的推特数量大占上风。

  “从特朗普8月上旬的那些推特到现在,看起来……最大的变化就在于,全球经济报告的整体表现好过了平均水准。”保尔森说,他一直在密切关注各种经济惊奇指数,而后者在全球范围内都呈现上扬势头。这些指数度量的是经济数据超越或者不及预期的情况,当指数上涨,对于股市就是利好消息。

  “动能情况可能正在改善。衰退恐惧正在消退。利率正在反弹。”保尔森解释道,利率在8月间跌到极致的低水平,其实主要还是因为严重的衰退恐惧,以及股市的糟糕表现。

  保尔森说,伴随一些重要央行的宽松政策开始产生影响,经济数据也得到了改善。“我们现在都密切关注着美国联储和欧洲央行,然而事实是,实质性的宽松九个月前就开始了,而其效果现在正逐步展现出来。”

  不过,他也警告说,如果收益率曲线没有变得越发陡峭,而是反转过来,就可能会损害投资者的信心,毕竟这是一个公认的衰退指标。所谓收益率曲线反转,就是指短期收益率高过长期收益率的反常现象。保尔森说,若是联储能够降息50个基点,则将会在很大程度上矫正这种现象。

  欧洲央行本周将召开政策会议,外间预期,尽管当地的收益率已经是负数,但是他们还可能进一步降息,以及增大资产采购计划力度。美国联储的会期是下周,外间预计他们将降息至少四分之一个点。.

  JP摩根的股票策略师团队预计美股大盘从现在到年底都将是上涨的大趋势,他们并列出了一系列积极因素来支持自己的观点。研究报告写道:“更好的技术面表现,更少的头寸,更有利的季节性因素,显示动能低谷的信号,国际关系改善的潜在可能,联储的再度降息——后者这次甚至还可能走到市场预期前头,最终还有欧洲央行即将重启量化宽松,这些在我们看来都将成为进一步上涨的催化剂。”

  美国经济惊奇指数

  考虑到股市当前的变化,分析师们表示,现在是时候调整投资重点了。

  “无论从资金流量还是估值来看,景气周期股票/防御性股票,还有价值型股票/成长型股票之间的差距都已经拉得很大了,银行板块的价位尤其显得不合理。”JP摩根的研究报告写道,“我们上周就指出,板块领导权的转换已经近在眼前。尤其是,当债券收益率开始反弹,景气周期股票和银行股票就将成为从现在到年底的宠儿。”

  保尔森表示,他认为机会将出现在较小的科技公司股票身上,而不是所谓FANG这些大股票。对这些大科技公司尤其不利的是,他们现在正成为政府严格调查的对象,完全可能受到新的监管机制的束缚,甚至被课以重税。

  “现在局面还有点混沌。轮动诚然有时也可能向着错误的方向前进,不过我们最近两周的确目睹了云计算和软件股正在丧失动能,遭到冲击。同样遭遇的还有那些新科IPO股票。我们必须能够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地方。”莱德勒评论道,“空头的表现也不怎么样。在这里,真的要求你像外科医生一样,准确地找到下刀的部位,并且动作始终迅速,一直坚持站在市场最热门的地方。”

  瓦尔德说,半导体板块展现出的强势值得注意,哪怕这些股票也会受到国际面变数的影响。他说,费城半导体指数已经重归高点,正展现出将发生重大突破的迹象。瓦尔德预计科技股票将持续引领牛市上行。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推特 美股 创新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