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候选人沃伦的“财富税”若生效 美15大富豪净财富或腰斩

  如果美国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主张的“财富税”已生效,那么像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这样的超级富豪的净身价总和,在几十年的时间内早已蒙受数千亿美元的损失,并且他们并没有做任何事情来避免如此巨额的损失。

  这是两位法国经济学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伊曼纽尔-赛斯(Emmanuel Saez)和加里布埃尔-祖克曼(Gabriel Zucman)在一篇新发布的论文中的给出的结论。据了解,这两位经济学家协助拟定了沃伦提议的针对最富有美国人的税收条款。

  根据赛斯和祖克曼联合发布的论文,倘若沃伦的“财富税”计划早在提出时(1982年)就已生效的话,美国15大亿万富豪的净身价总和可能已经至少遭腰斩,锐减至43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830.33亿元)。

  尽管赛斯和祖克曼得出的数据立基于一些假设,但是他们的计算突显出了周四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辩论中的一个关键问题:美国应该如何解决不断扩大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

  需要补充的是,两位经济学家给出的数据,并没有计入亿万富豪们可能会采取的任何旨在削减税收敞口的举措,其中包括减少储蓄或捐出更多的钱。相反,这两位经济学家假设美国富豪们实际上做了相反的事情,即减少慈善捐赠和消费。

  以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和微软创始人盖茨为例,2018年贝索斯的净身价为1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78.88亿元),(当时贝索斯还未离婚),若“财富税”于1982年生效,那么这位超级富豪的净身价已减少至8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73.04亿元);盖茨的净身价将从2018年的9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98.45元)锐减至3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88.70亿元)。

  上述计算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即便是极小比例的财富税,都有可能会侵蚀巨额财富,同时也有可能会减缓财富不平等。

  除了美国最富有的5位亿万富豪,赛斯和祖克曼在分析报告中还针对沃伦的“财富税”会给其他富豪——其中包括查尔斯-科赫(Charles Koch)、沃尔玛继承人吉姆-沃尔顿(Jim Walton)、罗伯-沃尔顿(Rob Walton)和艾丽斯-沃尔顿(Alice Walton)以及彭博社创始人、纽约市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带来怎样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较比在亿万富豪排行榜上盘踞了多年的“老”亿万富豪来说,“新”亿万富豪因“财富税”遭受的财富损失将会少一些,因为他们需要服从“财富税”的时间更短一些。

  “财富税”

  据报道,沃伦提议,对净财富总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美国人征收“财富税”。具体来讲,她提议对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5559万元)的家庭征收2%的“财富税”,对资产超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12亿元)的家庭征税3%(含1%亿万富翁附加税),按年计收。

  这位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认为,已经到了彻底改变税收体制的时候了,超级富豪应该为自己的财富支付税收。根据预测,征税对象约为7.5万个美国家庭。沃伦表示,“财富税”将对抗日益加剧的贫富差距。

  批评人士指出,“财富税”很难执行,但却很容易避开。此外,批评人士还对“财富税”的合宪性提出了质疑。

  有些超级富豪,比如说巴菲特和盖茨,已经明确表示像他们这样的大富豪应该被要求多纳税。去年2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盖茨说:“我缴纳了更多税金,超过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1.18亿元),比任何人都多。对于政府而言,我认为应该要求像我这样的富裕人群缴纳更多税金。”

  今年2月,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富人缴纳的税肯定是太少了。像我这样的人需要缴纳更多的税收,而我是愿意接受的。”

  6月,亿万富翁投资大鳄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迪士尼家族女继承人阿比盖尔-迪士尼(Abigail Disney),以及其他17位富豪,向2020美国总统候选人发表公开信,支持向超级富豪征收“财富税”,税收所得可用于改善社会不平等以及解决气候变化危机。

关键词阅读:总统候选人 沃伦 财富税 净财富腰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