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高管解读第二季度财报:增长是行业平均水平两倍

摘要
携程网今天发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87亿元(约合1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4.03亿元(约合5900万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 携程网今天发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87亿元(约合1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4.03亿元(约合59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亿元,上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6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携程网第二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3亿元(约合1.93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亿元,上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8亿元。

  财报发布后,携程董事长梁建章、CEO孙洁和CFO王肖璠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杰弗瑞分析师Thomas Cheung:短期和长期来看,公司业务面临的宏观经济挑战和市场不利因素都有什么?携程如何应对这些影响?

  梁建章:因为地缘政治方面的问题,亚洲部分地区确实有些影响业务发展的不利因素,旅客不得不改变他们的行程,可能今年晚些时候再出行或者度假。从长期来看,亚洲业务的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因为中国仍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亚洲亦是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携程在亚洲市场的地位可以帮助公司从中获益,长期来看,我们对于公司的在国内和国际业务上的增长和利润都持积极态度。

  王肖璠:这些短期的行业不利因素对于公司下季度的增长速度有400个到500个基点的影响,我所说的不利因素主要是香港和台湾业务的放缓,还有就是相应的机票价格的下降。上半年,香港和台湾的出境游业务占国内旅客出境游业务的三分之一,三季度的展望考虑了这部分的不利因素。根据中国航信的数据,由于需求不振和宏观情况不明朗,出境游机票价格7月同比下降了750个基点。中长期来看,携程产品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最齐全,而且不断进入新的国外市场,这些都可以帮助公司减少甚至抵消某些市场出现的不确定性,公司将继续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投入,以保持市场的领先地位。

  汇丰分析师Benny Wang:出境游是否对于公司的业务发展越来越重要?公司的策略是与本土公司进行价格方面的竞争还是在业务上加大投资?这对于公司的利润率变化有何影响?公司本季度营业利润率从同比和环比来看都有所提高,达到了20%,高端出境游产品是否有贡献?未来趋势如何?

  孙洁:公司的增长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也获得了更多市场份额,高端用户继续贡献了很多出境游业务营收。三季度,某些地区出现了一些不确定性,但是公司的产品非常多样,用户可以有其他选择,到世界其他地方旅游。对于公司亚洲地区以外的业务,trip.com主要提供国际机票,这个网站在过去两年都有三位数的增长,相信出境游和国际机票将是公司未来增长的驱动引擎。

  王肖璠:公司通过提高运营效率,营业利润率还将继续改善,出境游是其中一部分,目标客户以高端为主,而且产品平均售价也大大高于国内游产品,同时,国内游产品的运营效率也在提高。

  高盛分析师Ronald Keung:我的问题也是关于利润率,根据公司三季度的展望,估计利润率在20%-25%之间,公司如何预计四季度的利润率情况?

  王肖璠:四季度的展望可能要等到发布三季度财报的时候才会有,总的来说,尽管宏观经济放缓对于公司的营收增长会有影响,我们的目标依然是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公司各个业务线运营效率都在不断提高。中期来看,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公司有信心实现超过20%的营业利润率目标。

关键词阅读:携程 营收 出境游 净利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