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面临50名总检察长的反垄断调查 苹果、亚马逊或躺枪

摘要
据外媒报道 德克萨斯州首席检察官帕克斯顿周一宣布,50名总检察长将加入对谷歌可能违反反垄断法的调查。

  据外媒报道 德克萨斯州首席检察官帕克斯顿周一宣布,50名总检察长将加入对谷歌可能违反反垄断法的调查。

  这一消息证实了上周有关两党调查谷歌做法的报道。帕克斯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调查对象包括来自48个州、哥伦比亚特区和波多黎各的总检察长。加州和阿拉巴马州没有参与调查。

  其他出席媒体会议的总检察长则强调了谷歌在广告市场和消费者数据使用方面的主导地位。

  共和党佛罗里达州总检察长阿什利·穆迪说:“当不再有自由市场或竞争时,这会提高价格,即使某些商品被当作自由商品出售,也会损害消费者。如果我们越来越多地提供隐私信息,这真的是免费的吗?如果在线广告的价格在一家公司的控制下上涨,那么它真的是免费的吗?”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在公告发布前后下跌了约0.9%。当记者联系到谷歌的一位发言人置评时,他指出,谷歌上周五发表的一篇博客文章承认,谷歌收到了司法部关于其商业行为的信息请求,并预计“州检察长也会提出类似问题”。

  谷歌回应称:“公司一直与监管机构进行建设性合作,并将继续这样做。”

  在此之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就facebook的隐私行为对其处以50亿美元罚款后,facebook证实了该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司法部将对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

  参与谷歌调查的总检察长表示,他们的调查仍将独立于其他政府部门的调查。

  到目前为止,联邦层面的监管行动对大型科技的影响微乎其微。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最近对谷歌(Google)和Facebook(Facebook)都进行了罚款,原因是他们处理用户数据的方式饱受诟病。

  但与隐私和消费者保护问题相比,反垄断对这些公司的商业模式构成了更直接的威胁。例如,如果联邦或州政府的调查发现谷歌存在反竞争行为的证据,谷歌可能会被迫让自己的算法对竞争对手更加友好,即使这会侵蚀自己的利润。而且它还可能被迫剥离整个业务部门,如youtube。

  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总检察长道格彼得森(doug peterson)表示,他期待与美国司法部以及国际当局合作。

  彼得森说:“事实上,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欧盟委员会都在关注这一问题,表明这是一个重大问题,这一点非常重要。”

  州检察长对谷歌和Facebook的关注并不意味着亚马逊和苹果等其他科技巨头将免受审查。消息人士上周称,调查范围可能扩大到其他公司。

关键词阅读:谷歌 反垄断 亚马逊 苹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