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48个州对以谷歌为代表的科技巨头发起反垄断调查

  金融界美股讯 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肯 帕克斯顿(Ken Paxton)周一正式宣布,来自美国48个州、哥伦比亚特区和波多黎各的总检察长已经对以谷歌为代表的大型科技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

  帕克斯顿领导这项调查,他说,此次调查将聚焦谷歌的广告业务。

  曾被誉为高效经济增长引擎的大型科技巨头,因涉嫌滥用市场影响力和侵犯隐私等不当行为,正日益受到抨击。

  谷歌尤其面临更多的指控,其网络搜索服务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甚至已经衍变成为一个动词。谷歌引导消费者使用其自家产品,以牺牲竞争对手为代价。此外,也有人抱怨该公司在经营广告业务方面存在潜在的反竞争行为。

  谷歌周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尚未与州反垄断执法机构取得联系,但将与他们进行建设性的合作。

  另外,上周五有报道称,由纽约牵头的第二批州检察长将重点放在调查Facebook上。

  该社交媒体平台将昔日的竞争对手Instagram和WhatsApp收购于旗下,现在每天都有超过15亿用户使用其产品。Facebook因允许在其服务上发布误导性帖子和所谓的“假新闻”而受到批评。该公司负责州和地方政策的副总裁威尔·卡斯伯里(Will Castleberry)上周表示,公司将与州检察长合作。

  之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批准了一项创纪录的隐私和解协议,要求Facebook支付约50亿美元解决Cambridge Analytica数据丑闻引发的调查。此外,Facebook因打击虚假信息和仇恨言论行动缓慢而受到严厉批评。

  在联邦层面,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在调查Facebook、谷歌、苹果和亚马逊,它们也有可能违反反垄断法。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周五表示,美国司法部在8月底要求提供有关该公司此前反垄断调查的信息和文件。该公司在一份证券备案文件中补充说,预计州检察长也会提出类似的调查要求,公司正在与监管机构合作。

  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被指控在其网站上对第三方卖家采取不公平的策略。第三方卖家必须为广告付费,才能与亚马逊自营品牌销售竞争。

  苹果公司因只允许用户从官方应用商店App Store下载iPhone应用而受到开发者的抨击。音乐流媒体应用Spotify声称,应用商店的政策使得它很难与苹果音乐争夺付费用户。

  虽然州检察长的资源比联邦机构少,但是他们可以组队和大公司较量。

关键词阅读:谷歌 科技巨头 Spotify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