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席勒:市场忧虑过度 美国明年衰退可能性不及50%

  著名经济学家席勒(Robert Shiller)认为,美国经济明年遭遇衰退的可能性还不到50%,对于悲观程度已经达到2016年3月以来最高点的投资者而言,这无疑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这位耶鲁大学教授在接受Financial News采访时称,衰退“最终”必然会到来,但是具体到2020年,则可能性并没有许多人所以为的那么大。

  “它是否明年就会开始,我是不敢肯定的。”

  伴随国际经济关系日益紧张,美国国内关于经济衰退的忧虑近几个月以来也是与日俱增。

  7月底,美国联储进行了十年多时间以来的第一次降息操作,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其定义为周期中期调整,而非重大政策转向的开端。然而,众多观察家都相信,伴随疲软经济数据不断出炉,他们完全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的政策会议上再度做出降息的决定。

  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增长情况不及预期。非农支薪人数8月增幅为13万,而非预计当中的16万。

  席勒2013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历来以准确的市场预测闻名。比如,他在著名的《非理性繁荣》一书中预言了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来又预言过2007年房市危机。他的新作《叙事经济学》(Narrative Economics)将于下个月出版。

  席勒说,如果明年发生衰退,他“也一点不会吃惊”。现年73岁的席勒将今天的市场环境与2000年相提并论,但同时又表示并没有感觉到一样的危机已经迫在眉睫。“我在本质上就不是赌徒,只不过那时我确实比现在更确信有些事情出了状况”。

  事实上,第三季度当中,对衰退的恐惧也让美国投资者对股市的支持不再那么坚定了。标普500指数7月26日涨至3025.86点的顶部,但是之后就一直表现挣扎,8月14日一度跌至2840.6点。

  美国银行美林的牛熊指标是广受业界重视的重要工具,根据投资者投资组合的具体配置情况编制而成。指标的读数最低为0(极端看空),最高为10(极端看涨)。9月5日时,读数已经低至0.6,为2016年3月以来所仅见。(费绿)),最高为10(极端看涨)。9月5日时,读数已经低至0.6,为2016年3月以来所仅见。

关键词阅读:诺奖得主 席勒 美国 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