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接近赢得沙特阿美IPO的首席顾问角色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已接近击败竞争对手,赢得全球盈利能力最强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首次公开发行(IPO)首席顾问一职,获得这一美差。知情人士说,最终决定预计将于下周做出,可能仍会改变。沙特阿美去年实现利润1111亿美元,是科技巨头苹果的两倍多。

  知情人士说,一直在与摩根大通争夺这笔交易的头把交椅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受到了牵头优步(Uber)IPO工作的影响。

  通过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拥有优步股份的沙特官员对摩根士丹利感到不满,原因是摩根士丹利的银行家在5月份误判了对这家拼车巨头股票的需求。该股在头两个交易日下跌18%,目前股价仍远低于45美元的发行价。

  全球投资银行多年来一直在努力争取沙特阿美上市计划的主导权。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也是沙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沙特阿美的IPO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ad bin Salman)提出的一项计划的核心内容,旨在让沙特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随着获得首席顾问的头衔,摩根大通不仅有望从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发行中获得最大份额的承销费,如果该公司顺利完成上市,它还将为该公司未来的资本市场任务做好准备。

  最近这段时间,在为IPO提供咨询方面,摩根大通一直落后于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因此,对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的杰米-戴蒙(Jamie Dimon)来说,摩根大通赢得此次上市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不过,这是沙特官员第二次召集银行准备可能的上市,而断断续续的IPO过程也不是板上钉钉的事。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去年推迟了IPO。当时,沙特官员希望通过出售沙特阿美5%的股份来筹集1000亿美元,对沙特阿美的估值为2万亿美元。

  知情人士说,受4月份120亿美元债券发行受到热烈欢迎的鼓舞,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希望沙特阿美最早在11月份上市。

  这比早前的报道至少提前了几个月。此前有报道称,该公司希望在2020年或2021年上市。初步计划是今年在沙特国内交易所上市,发行价值250亿美元的股票,然后明年在伦敦或纽约发行股票。

  如此匆忙的原因可能是人们担心股市将在明年某个时候不太愿意接受大规模股票发行。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和市场下滑,所谓的IPO窗口可能会关闭。

  知情人士称,在选定顾问后,沙特官员及其银行家将对该公司是否推进IPO做出最终决定,并在10月份敲定其寻求的估值。上述知情人士说,股市或油价的突然暴跌可能会再次破坏这笔交易。

关键词阅读:沙特阿美 IPO 摩根大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