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希腊总理:英国无协议脱欧将对欧盟造成重大打击

  希腊前总理阿列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就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蔓延效应发出警告,称由于欧盟与英国的密切关系,欧盟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在意大利塞诺比奥举行的安布罗塞蒂论坛上,他说,无论如何都要避免英国在没有正式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

  “我认为损失将是巨大的,对我们所有人都是如此。当然,首先是为了英国和英国公民,但不仅仅只为了他们。我认为,如果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将会对所有欧盟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害,尤其是对那些实力强大的国家,因为它们的经济与英国经济紧密相连。”

  在他发表这番言论之前,英国政坛经历了关键的一周,执政的保守党失去了在下议院的多数席位,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议会遭遇反对党议员的四次重大挫败。一项迫使约翰逊要求再次延长10月31日英国退欧最后期限的法律将于周一签署,这位英国领导人在呼吁提前举行大选的努力中注定会再次失败。

  约翰逊曾多次表示,英国必须在当前的最后期限之前离开欧盟,“要么做,要么死,不管发生什么”,即使这意味着没有达成协议就离开欧盟。

  许多人认为,不达成协议的英国退欧会对经济造成损害。英国必须按照WTO规则进行贸易,没有过渡期。

  本周的一份报告称,英国和欧盟之间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将对经济造成重大冲击,而英镑的预期贬值将推高通胀,并降低实际工资。

  齐普拉斯在2015年成为希腊领导人,但在今年早些时候的选举中被新民主党的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扫地下台。齐普拉斯和他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上台时承诺,将与欧盟对抗,结束希腊的紧缩政策。自2010年以来,希腊一直受制于国际债权人。

  但他不认为自己的政治风格与约翰逊的民粹主义剧本和他最近在英国退欧问题上的强硬路线有任何相似之处。“民粹主义不是为人民争取权利,它也不是为与伙伴达成诚实的协议而斗争——这是民主,这不是民粹主义。但民粹主义会让你的人民陷入仇恨,分裂人民,在没有目标的情况下为现实的决定而斗争,”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关键词阅读:英国经济 民粹主义 希腊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