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英国不断加深的脱欧危机是一场经济"灾难"

  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表示,英国不断加剧的政治崩溃已将该国推入一场经济“灾难”之中。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目前面临着巨大的退欧压力,距离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按计划离开欧盟还有55天。

  在英国,这仍是一个存在严重分歧的问题。3年多前,英国以微弱但明显多数的投票结果决定退出欧盟。

  在10月31日英国退欧最后期限之前,英国似乎准备好了一系列选择,包括提前举行大选、“无协议”退欧,甚至可能完全放弃退欧整个进程。

  伦敦经济学院(LSE)经济学教授Christopher Pissarides周五表示,“从纯粹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目前的情况对经济而言是一场灾难。”

  Pissarides说,“这个国家看起来无法治理,我们甚至不知道下个月必须做出重大决定的时候首相会是谁。”

  由反对党和执政的保守党议员组成的联盟周三夺取了议会下院的控制权。此举可能迫使约翰逊寻求将英国退欧推迟3个月。

  约翰逊一再坚称,他不会寻求推迟英国退出欧盟。他在周四表示,他宁愿“死在沟里”,也不愿要求再次延长最后期限。

  此前,约翰逊曾承诺在10月31日实现英国退欧,“要么做,要么死,不管发生什么”,即使这意味着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Pissarides周五表示,“我认为企业不会投资新技术和现在需要的东西,因为它们不知道自己将面临什么样的局面。”

  议会内外的许多人认为,无协议退欧是一种“悬崖边缘”的局面,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

  如果不达成协议就离开欧盟,将意味着企业突然离开欧盟,没有过渡期让企业适应欧盟以外的生活。

  英国央行估计,如果英国无序脱欧,英国经济可能会收缩5.5%。

  上个月底,一项衡量英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指标在8月份跌至近7年来的最低点。

  欧盟委员会上周表示,上个月英国的经济景气指数(ESI)从7月份的94.3降至92.5,达到2012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最近,周三公布的一项备受关注的行业经理人调查显示,英国8月份主要的服务业仅略有增长,而建筑业和制造业则出现萎缩。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欧洲经济学家Cathal Kennedy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经济数据显示,英国经济有可能“在下个季度进入技术性衰退”。Kennedy说,“调查的细节反映出经济普遍疲软。

关键词阅读:诺奖得主 英国 脱欧危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