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额=1.3倍美国GDP?外媒:负利率是美联储还债的必然选择!

摘要
美国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分析师的一份最新报告暗示,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尾随2016年的日本,将利率降至零以下,目前等待它的,是偿还约等于1.3倍美国GDP的负债额...

  据外媒报道,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的贸易战给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美联储正下调官方利率以刺激经济活动。

  但由于美国官方利率目前设定在2%至2.25%的区间,在没有跌至零的迹象之前它没有太大的下调空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讨论了金融危机后恢复经济的非常规“量化宽松”政策的选择,当时官方利率几乎降到零,美国央行开始购买数万亿美元的债券,以提供额外的货币刺激政策。

  但美国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师的一份最新报告暗示,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尾随2016年的日本,将利率降至零以下。

  这一想法最近在一些顶级经济学家中获得了信任,包括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他表示,美国国债以负利率交易“只是时间问题”。

  这是现代经济格局和新型货币政策的一个奇怪的转折,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债务不断增加,但他们支付的利率却越来越低。通常,更多的重债借款人必须支付更高的利率,以补偿贷款人违约风险的增加。

  如果加起来的话,美联储负债和美国国债总额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已经翻了一番多,达到26.3万亿美元,基本上是去年美国GDP20.49万亿美元的1.3倍!

  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问题是,过去这样的努力主要是为了压低10年期美国国债等远期债券的收益率,以刺激长期借贷,从而恢复商业投资以及家庭开销等。

  目前10年期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已经在1.46%,低于美联储的主要利率,因此进一步使用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只会加深“反向收益率曲线”,许多投资者已经将其视为经济衰退即将来临的迹象。通常,短期借款的收益率低于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因为投资者历来要求额外的利息,以补偿在较长时间内冻结资金的较高风险。

  “从表面上看,美联储似乎有很多非常规宽松政策的选择,”美国银行分析师写道。不过,如果收益率曲线保持平稳,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将有所缩减。”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担忧因素不可忽视,比如银行可能会面临利润率的严重挤压,养老基金可能难以赚取足够的钱来支付退休人员的欠款等。而且,投资者可能会开始冒着过度的风险,以获取他们以往习惯的较高回报,但是当经济状况恶化时,这会导致巨额亏损或另一场金融危机。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异常低,是因为全球经济正在放缓,促使全球投资者购买美国政府资产,将其视为资金的避风港。

  但另一种解释是,数据显示,欧洲几个最大经济体(德国、法国、荷兰、瑞士)的长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已经出现负增长,此外还有日本。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托尔斯滕斯洛克(torsten slok)上月在一份报告中估计,目前全球约有15万亿美元的政府和企业债券收益率为负,占未偿债务总额的27%。如果排除美国债券,这一比例将升至45%。

  债券评级公司惠誉(Fitch)上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负利率可能对政府有利,因为它们将减少每年的利息支出,进而有助于遏制自特朗普2017年减税以来每年膨胀至约1万亿美元的联邦预算赤字。

  惠誉认为,不利的一面是,利率“最终将在长期内再次上升,使减债成为更为严峻的政策挑战”。

  美联储可能将美国官方利率再下调0.25个百分点8次,然后再降至零,这在货币政策术语中被称为“零下限”。

  对此,美国银行的分析师称,全球债券市场的投资者预计到2021年初将有5次这样的降息。

  他们写道:“2021年后,美联储仅剩3次0.25%的降息,即使不需要太严重的宏观冲击,就可以把利率回到零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的传统宽松周期将被相当一部分发达市场国家放大,同时也将政策放松至零或零以下。”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负利率 负债 GDP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