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超低利率引发美国公司发债潮 账上2100亿美元现金的苹果也参与其中

  最近,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2016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长短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引起了市场的注意,据报道,趁着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的好时机,美国企业正竞相发行债券。

  2019年,降息声四起,资本市场也在众央行的呵护下继续向更高处走去。2020年是什么样,谁也不能未卜先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全球利率只会比现在更低。到底有多低?美国银行(BofA)认为是人类历史上,5000年不遇的最低水平。

  另据报道,本周前四天投资级别的债券发行量已达到740亿美元,创下自1972年有记录以来任何可比时期的最高纪录,仅周四一天就发行了总计200亿美元的债券。

  随着欧洲和亚洲超过16 万亿美元的债券出现负收益,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在抢夺提供更高回报的债券,使美国债券的需求保持强劲。

  截至周三美国投资级债券的平均收益率为2.77%,是三年来最低水平,而去年11月底的平均收益率超过4.3%。这意味着与去年11月底相比,美国企业发行10亿美元债券,每年可以节省1530万美元的利息(税前)

  此前的最高纪录是2013年9月9日当周,美国企业发行了660亿美元的投资级别债券,当时威瑞森通信(Verizon Communications)发售了八批总计490亿美元的债券,是有史以来一家公司创下的最高发债纪录。

  这不,就连手握巨额现金的美国苹果公司也准备发债。

  据海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在其官网投资者关系上公布了一条最新消息,公司计划发行3年期到30年期不等的公司债券,但并未透露具体发行的债券数额,这是该公司自2017年11月以来首次在债券市场借款。海外媒体猜测,此次发债融资规模最高可能达到70亿美元。据悉,苹果公司计划将债券收益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包括股票回购、股息支付、营运资金融资和收购。

  根据最新的财报,苹果公司(apple inc.)在第三财季结束时,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约为2100亿美元,这让一些投资者想知道,这家颇为宽裕的科技巨头也忙于发债,到底是为什么?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已经降至1.47%的历史新低,苹果在这个时候发债有助于公司降低发债成本。

  据外媒报道,苹果不需要额外的70亿美元现金,但仍继续发行新的债券。

  作为2015年发行的一部分,这家iphone制造商30年期债券的利息仅为3%,这比现在30年期债券的3.45%要好。

  苹果公司表示,其债券募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这意味着该公司可能被分配用于偿还更昂贵的债务、基金收购、融资股票回购或“阳光下的任何事情”,而且债券投资者非常乐意借钱给苹果,最新发行的债券据说被超额认购了200亿美元。

  在全球价值17万亿美元债券收益率为负的背景下,投资者被这种收益率接近3%的债券所吸引。

  在发行新债券后,苹果每年新债务融资成本将减少700万美元,到2049年将减少2亿美元。

  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将到期的债务约为20亿美元,明年将到期的债务约为100亿美元。

  从最新股价表现看,苹果股价上涨1.96%,至213.28美元。

  苹果表示计划发债之后,标普给予苹果高级无担保债券AA+评级。

  除此之外,当地时间周二,美国农机巨头Deere&Co.以2.877%的超低收益率发行了30年期债券。参照标普数据,这一收益率打破了迪士尼在2016年7月发行30年期债券时创下的记录。

  同一天,迪士尼发行了总价值70亿美元的不同期限的债券。其中,30年期债券收益率与美国国债的利差仅为0.95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还有多家企业选择在劳动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发行信用债。

关键词阅读:利率 发债潮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