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并未走向衰退 美股年底前将继续上涨

  摩根大通的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米斯拉夫-马特卡(Mislav Matejka)在接受美国财经媒体MarketWatch采访时称,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股市一直都被宏观担忧所主导,但就2019年最后四个月和2020年而言,企业的盈利增长强度将取代这些宏观担忧,并在今年剩余时间为美国股市带来积极的回报。

  “我们曾在8月份预测股市将会回调,但现在我们认为市场将在年底以前继续上涨。”马特卡接受采访时说道。“关键在于,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并未走向衰退。消费者支出还很强劲,利率正在下降,而且有迹象表明全球经济增长将会反弹。”

  在整个8月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下跌1.7%,标普500指数下跌1.3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6%。

  马特卡指出,据金融市场数据信息及基础设施提供商Refinitiv提供的数据显示,分析师已经将今年下半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盈利增长预期下调到了1.6%,低于上半年2.3%的已实现盈利增长。“在通常情况下,今年这个时候发生的事情是盈利增长预期会更高,但现在分析师对下半年的盈利增长预期已经降得太低,低于上半年的水平。”他说道。

  标普500指数的每股收益增长预期来自分析师为单个公司业绩表现设定的目标,而随着企业管理层寻求压低分析师对盈利增长的预期,以便在公布财报时取得超出预期的表现,通常来说这种预期在一年之中会逐步下降。

  Refinitiv的股票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大卫·奥雷里奥(David Aurelio)表示,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本季度的每股收益将会同比下降2%,低于7月1日时预测的下降0.4%;与此同时,分析师对第四季度盈利增长的预期已从7.2%下调至4.2%。

  鉴于这些修正,马特卡指出:“现在的门槛回报率很低。”所谓的“门槛回报率”(hurdle rate)也被称为“最低资本回报率”,是指投资者要求的最低资本投资率。只有达到这个最低的标准,投资者才愿意进行投资。

  他预计,在2020年中,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盈利增长将在4%至6%之间,低于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1.1%,但这种盈利增长足以保持股价上涨,尤其在低利率和债券收益率推动股市估值上升的情况下就更是如此。

  但也有一些华尔街分析师反对马特卡的看涨观点,而这些分析师的核心论点是,华尔街分析师作出的每股收益估测肯定出现比目前更大幅度的下降,原因是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企业利润率将会下滑,这是由于国际紧张形势和不断上涨的工资继续导致企业盈利受损。

  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迈克·威尔逊(Mike Wilson)在周二向客户发出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虽然每股收益的增长还没有出现负增长,但销售额和每股收益之间的(差额)则已经出现了很大的负增长,这与我们去年观察到的情况相比是一个巨大的逆转。”他还补充道,目前的预测是这一趋势将在2020年逆转,届时盈利增长将会再次开始超过营收增长。

  威尔逊补充称:“我们认为,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运营杠杆将会变得更加糟糕,原因是销售额增长预期太高,而如果国际紧张形势加深,市场还会变得更不稳定,这种情况看起来很有可能发生。”

  马特卡则不同意这种分析,他认为工资增长不会以牺牲企业利润为代价。考虑到最近以来生产率增长的提速,他预测这种趋势至少还会持续几个季度,原因是经济将会感觉到2017年资本支出激增的滞后效应。

  “大多数评论人士认为利润率很高,因此必然会下降,但我认为,除非出现经济衰退,否则运营利润率没有真正的理由出现收缩。”他说道。

  导致分析师在股市和企业利润的问题上产生意见分歧的主要变量是国际紧张形势,威尔逊认为这种形势得到解决的可能性似乎有所下降,而且将对标普500指数未来的盈利造成重大拖累,但马特卡则认为,国际紧张形势的直接影响是有限的,虽然资本支出增长的放缓将会损害生产率,但这种影响这至少要到2021年才会显现出来。

  即使国际紧张形势加深,马特卡仍然认为标普500指数还有上涨的空间。

关键词阅读:摩根大通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