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央行担忧Facebook天秤座项目影响该国货币政策

  瑞士央行(SNB) 托马斯·乔丹(Thomas Jordan)周四表示,Facebook牵头的天秤座数字货币(Libra)项目与一篮子货币挂钩,这可能会阻碍瑞士国家银行实施货币政策的能力。

  乔丹是最新一位对Facebook的天秤座加密货币产品表示担忧的央行官员。

  乔丹表示,天秤座加密货币被称为稳定货币,因为它与一组稳定的国家货币挂钩,可以避免币值的剧烈波动。

  乔丹补充道,一种稳定货币仅仅与瑞士法郎挂钩就会减少很多问题,因为这将是“除银行存款和现金外,另一种以瑞郎计价的货币”。

  “只要价格、薪资和贷款以瑞郎计价,瑞士央行就可以通过货币政策影响对存款者和借款人的激励,从而确保中期内物价稳定,”乔丹在为巴塞尔会议准备的讲话中表示。

  “然而,如果与外币挂钩的稳定货币在瑞士建立起来,我们的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可能会受到损害。”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伊夫斯·默施(Yves Mersch)本周表示,天秤座的广泛接受对欧洲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能力构成了威胁。

  默施表示,根据天秤座的接受水平以及在储备篮中引用欧元,天秤座可能通过影响欧元区银行的流动性来削弱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并通过减少对其的需求来削弱单一货币的国际作用。

  约旦表示,一些稳定币的发行人——例如瑞士法郎稳定币广泛用于无现金支付或作为价值储存——将有效地承担银行的职能,并必须遵守同样的规则。

  “如果稳定币的经济功能与银行存款的经济功能相当,那么它们的发行人就必须遵守与银行相同的规则,”他说。

  乔丹补充说,稳定币发行人应遵守有关投资者和数据保护的规定以及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规定。

  “稳定币提出了许多监管挑战,而这又需要各方之间的密切合作。对于像天秤座这样的跨境项目尤其如此,“他说。

  天秤座项目的负责人大卫 马库斯(David Marcus)在7月份告诉美国参议院,与现有的稳定币不同,天秤座数字货币在任何单一的现实货币中都没有固定的价值。

  相反,天秤座将通过天秤座储备基金得到充分支持,该基金将持有一篮子货币的安全资产,如现金银行存款和政府证券。这些货币包括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

  “天秤座协会......将与美联储和其他中央银行合作,确保天秤座不与主权货币竞争或干预货币政策,”马库斯在7月份表示。“货币政策完全是央行的职责。”

关键词阅读:天秤座 瑞士央行 Facebook 货币竞争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