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纽约联储行长杜德利主动挑起与特朗普的纷争

  前纽约联储主席威廉-杜德利(William Dudley)周三表示,他在上个月写了一篇引发争议的文章,基本上可以说他在这篇文章中挑起了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之间的争执,而他之所以会这么做,是因为在特朗普持续数月发布推文来大肆批评美联储之后,这家央行一直都没有为自己挺身而出。

  “我写这篇文章是为了表达我的一种担忧,即总统把国际紧张形势带来负面经济后果的责任推到了美联储身上,而美联储官员则并未作出有力的反击。”杜德利在一篇后续文章中写道。

  “特朗普总统正在将下行风险的责任从国际紧张形势转移到美联储身上。”杜德利说道。

  他指出,现在存在一种风险,也就是如果美联储进一步降息,则可能会鼓励特朗普采取更加激进的政策。

  “我希望美联储更明确地表示,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国际紧张形势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通过明确这一点,美联储将可增加特朗普总统在这种下行风险中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样一来,在事关重大的情况之下,特朗普总统就可能会更加关注国际紧张形势给美国经济带来的风险。”杜德利在文章中写道。

  在杜德利发表第一篇文章以后,经济学家和美联储官员感到惊讶,这篇文章还认为,美联储在利率决策中考虑了特朗普竞选连任的问题。美联储迅速与这篇文章拉开距离,并为此而罕见地发布了一份公开声明。

  将杜德利称作朋友的前美国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表示,杜德利发表第一篇文章是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而且此前他也一直都并不忠于美联储。

  与此同时,共和党人则对杜德利的文章做出了愤怒的反应。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索姆·蒂尔斯(Thom Tillis)敦促,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应该就美联储干预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的风险举行一次听证会。

  杜德利则表示,他只是试图在他对大选的评论中表现出挑衅性,并称其并不是建议美联储在大选角逐中站边。

  “美联储做什么或不做什么都会影响到大选结果,而这反过来会对经济和货币政策产生影响。但是,美联储绝不应出于政治考虑、或是故意以影响大选为目标来制定货币政策。“他说道。

  特朗普并未对杜德利的言论做出回应,他曾在最近表示,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利率决定使其成为了他的“敌人”。

  周三全球股市普遍走高,原因是投资者对地缘政治紧张形势有可能得到缓解抱有希望。在美股市场周三午后的交易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幅上涨近200点。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杜德利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