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异见委员令市场继续关注降低负利率的可能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片冈刚士呼吁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以解决日本通胀率水平不足的问题,在市场对央行本月晚些时候加大刺激的猜测升温之际,继续令市场关注降低负利率的可能。

  片冈刚士表示,央行不应该等待数据的变化来支持增加刺激措施的情况,他倾向于选择进一步降低目前为负的短期利率。经常在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持不同意见的片冈刚士一再呼吁进一步放松政策,称央行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刺激通胀。

  据日本央行公布的文稿显示,片冈刚士周三在北海道函馆演讲时说:“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很重要,而不是等待确认价格的变化趋势,这是经济的滞后指标。”

  虽然负利率一直是日本央行政策工具箱中最不受欢迎的工具之一,但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和投资者预计,由于较长期利率大幅下降已经导致收益率曲线变平,央行可能会选择降低短期利率。

  片冈刚士表示,降低负利率将有助于收益率曲线变陡,并为经济提供更多支持。他说,更加宽松的收益率曲线将加剧产出压力,并最终加大价格压力。

  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机构预计,如果日本央行在9月18日至19日的政策会议上加码刺激措施,-0.1%的短期利率将被下调。在日本央行做出决定前,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也将召开会议。预计后两家央行都将加码刺激,从而可能对日元汇率构成压力,挤压日本企业的利润,并给价格带来更多下行压力。

  对负利率可能被进一步下调的预期已经引发了对银行利润进一步恶化的担忧。今年以来,东证指数的33个分类指数中,银行类股是表现最差的五类股之一。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负利率 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