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跌股百度VS成长股阿里巴巴 现在哪一个更值得买入?

摘要
百度拥有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业务,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业务,不断扩张的AI人工智能业务,以及不断成长的自动驾驶平台。而阿里巴巴主导中国的电商和云服务市场,而且在这2个业务方面不断向海外扩张。

  百度(BIDU)和阿里巴巴(BABA)都是中国互联网巨头。

  百度拥有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业务,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业务,不断扩张的AI人工智能业务,以及不断成长的自动驾驶平台。而阿里巴巴主导中国的电商和云服务市场,而且在这2个业务方面不断向海外扩张。

  过去12个月,百度股价大跌逾50%,而阿里巴巴股价基本持平。百度遭遇抛售主要是因为其核心在线广告业务遭到贸易战、中国经济衰退以及同行竞争的沖击。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增长依然强劲,因为中国消费者继续在网上购买商品,而企业客户继续购买阿里巴巴的云服务。

  看起来投资阿里巴巴股票要比投资百度股票更安全,但是这种趋势能持续多久呢?

  百度VS阿里巴巴

  上个季度财报显示,百度73%的营收来自于在线广告业务。剩下的主要来自于其视频流媒体平台爱奇艺(IQ),云服务、智能音箱等。百度去年将爱奇艺剥离出去单独上市,但是保留了多数股权,并承担部分内容开发成本。今年上半年,百度在线广告业务增长陷入停滞,但是由于爱奇艺的增长,使得总体营收维持增长。但是百度对爱奇艺的越来越依赖是一把双刃剑,因为爱奇艺并未实现盈利,而且资本密集型业务令盈利承压。

  上个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87%的营收来自于核心电商业务,电商业务包括淘宝、天猫、Alibaba.com以及AliExpress,此外还有线下实体店,以及对东南亚电商巨头 Lazada的多数股权。阿里巴巴剩下的营收主要来自其云服务业务、数字娱乐业务以及其他创新业务。所有这些都没有实现盈利,所以利用其核心电商业务的盈利来扩展这些新兴业务,从而扩宽对百度和腾讯(TCEHY)的护城河。

  哪个增长更快

  百度最大的问题是广告业务增长停滞。上个季度其广告营收下降9%,主要是因为企业缩减广告支出以及字节跳动以及腾讯微信等的竞争猛烈。

  广告营收的下降被其他业务44%的增长所抵消,但是总营收仅仅同比增长了1%。百度增长疲软,而且越来越依赖于其利润率偏低的业务导致其调整后运营利润率同比下降18个基点至7%左右,调整后净收入暴跌53%。

  上个季度,阿里巴巴的各项业务全面开花。其核心的电商营收同比增长44%。其他业务也很健康,云计算业绩营收增长66%,数字媒体收入增长6%,创新计划营收增长21%。这些业务虽然都没有盈利,但是阿里巴巴强劲的核心电商业务抵消了这部分的亏损。阿里巴巴总营收同比增长42%,运营利润率从10%上升至21%,调整后净收入增长54%。

  前景以及估值

  百度预计第3季度营收继续下降1%,分析师预计百度盈利将下降53%。他们还预计整个财年,百度营收会下降1%,盈利将下降54%。

  阿里巴巴没有提供任何前瞻指引,但是华尔街预计其全年营收将增长32%,盈利将增长23%。

  百度目前市盈率为17倍,略低于阿里巴巴的20倍市盈率。但是百度因为其盈利负增长,所以市盈率应该更低一些,而阿里巴巴目前还是成长股,所以,市盈率应该更高一些。

  综上所述,很显然,阿里巴巴比百度更值得买入。虽然我们认为百度股价最终肯定会恢復,但是在其核心在线广告业务基本面改善之前,还是谨慎为好。

关键词阅读:超跌股 百度 成长股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