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事同时发酵!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周二下午,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0.90%,日内下跌6个基点。此前意大利政府计划草案显示,意大利2020年将在不危及公共财务的情况下实施扩张性预算计划。

  虽然乍看之下,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的下跌是受此前公布的意大利政府计划草案的推动。然而,这一行情变动与五星运动党正在进行的线上投票也颇有关联。接下来我们将分别讲讲这两个事情的最新动态。

  【40亿美元的罚款还不够?意大利再推扩张性预算计划】

  意大利政府计划草案显示,意大利将寻求重审欧盟预算规则,在2020年将在不危及公共财务的情况下实施扩张性预算计划。此外,意大利政府计划草案承诺取消上调消费税。 按原定计划,意大利应在9月准备2020财政年度预算,10月递交欧盟议会表决。

  分析称,意大利的债务负担占经济产出的比例居欧盟第二,如果意大利的扩张性预算计划恐再招致欧盟的敌意。在今年5月时,欧盟委员会就曾公开表示对意大利未能达到控制支出和削减公共债务目标的不满,甚至开出40亿美元的大罚单。

  【线上投票开始!意大利国债还能跌多久?】

  据外媒,周二北京时间15点至24点,意大利五星运动党的成员将在该党的互联网平台上举行投票,决定是否应与联盟党合作建立联合政府。

  在投票之前,瑞士社会团体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和五星运动党成功合作的机率非常高。调查显示,51%的五星运动成员支持与民主党结盟,而在民主党中,约69%的选民支持这一想法。

  对此,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

  “现在是组建新联盟的大好机会。五星运动党成员应该在线上投票中支持建立新联合政府。”

  意大利五星运动党领袖迪马约则表示,在线上投票中,五星运动党党员的选择并没有“对错之说”。

  分析表示,在投票开始后,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便开始跌跌不休。这表明投资者相信新联合政府将成功组建,意大利将因此成功避免因提前选举带来的政治不稳定风险。

  德国商业银行策略师Rainer Guntermann表示,与此前的市场预期相比,五星运动对两党联合的支持率高得让人意外。尽管多数潜在的政治利好消息目前已反映在意大利的价格中,但在9月12日欧洲央行政策会议后,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还可能进一步下跌。

关键词阅读:国债 收益率 意大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