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美科技公司审查愈演愈烈 承诺出台新数字法律

  金融界美股讯 欧盟的领导层将在未来几个月发生变化,但其对美国科技公司的愈加严格的审查可能不会改变。

  即将上任的欧盟执行机构负责人承诺随着对Facebook和Amazon等公司的反垄断调查与证据收集,将在自11月1日上任的100天内,欧盟会出台有关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使用的新法律

  即将离任的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发起的欧盟对美国科技公司的反垄断调查,旨在调查Facebook和亚马逊如何使用其平台上收集的数据,最终可能导致数百万美元的罚款。以上两家公司均否认存在不当行为。

  近年来,Alphabet旗下谷歌在欧盟的三次单独调查中被罚款94亿美元。第四项与谷歌的求职服务有关,目前正处于初步阶段。

  随着新委员会的形成,候任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她的团队正在筛选一些内部提议,以制定更严格的规定,范围从限制人脸识别技术到创建一个专门的数十亿欧元基金,以支持欧洲科技行业。一位熟悉内部讨论的官员表示:“人们纷纷向她提供想法。”冯德莱恩的发言人说,她还没有批准任何一项拟议中的计划,因为她仍在组建自己的委员团队。

  欧盟委员会除了执行反垄断规则外,是唯一能够提出新立法的欧盟机构,新立法将由欧盟各国政府和欧洲议会进行谈判和批准。新立法的提案是由数千名不同政策部门的欧盟工作人员起草的。

  这些科技公司表示,它们普遍欢迎更严格的监管,但它们的热情程度各不相同。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去年在布鲁塞尔抨击了“数据工业复合体”,并主张加强隐私监管,而Facebook则大力宣传其监管网站内容的新举措。都面临欧盟的调查谷歌和亚马逊则没有那么高调发言。

  德国前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在今年7月的提名确认听证会前向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她支持对科技巨头公平征税,“这些科技巨头几乎不交税,因为他们在玩弄我们的税收制度”。

  她表示,如果科技公司“想(从欧洲)获益,就必须分担负担”。法国最近批准对大型科技公司征税,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努力就国际标准进行谈判。

  而科技公司则表示,他们是被单独挑出来,并认为所有企业都应该得到平等对待。美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副总裁克里斯蒂安-博格格林表示:“税收改革要雄心勃勃、公平合理,就必须是全球性的,覆盖所有行业。该行业组织包括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Amazon)。

  冯德莱恩今年7月发表了未来五年的议程,其中包括气候、国防和法治等政策领域的提案,但特别强调对人工智能的监管。她的议程表示,有关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新规则应该遵循“欧洲方式,在保持高度隐私、安全、安全和道德标准的同时,平衡数据的流动和广泛使用”。冯德莱恩女士说,欧洲已经将其隐私标准纳入一般数据保护条例,成为许多国家的榜样。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今年6月表示:“下一届欧盟委员会的工作将是拿出点什么,让我们制定出与GDPR类似的监管规定,明确表明人工智能服务于人类。”欧盟官员提议,可能会限制人脸识别技术的使用,并根据法律要求,当机器人或算法拨打电话或聊天时,企业必须发出警告。

  新的立法还可能让平台对开始自主决策的自学习算法负责。认证系统可以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或医疗机器人等领域。

  开发人脸识别技术的亚马逊等公司说,监管不应走得太远。亚马逊网络服务副总裁迈克尔-庞克(Michael Punke)在最近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新技术不应该因为其潜在的滥用而被禁止或谴责。”CCIA贸易组织的博格格林还表示,“欧盟经常将技术监管置于技术创新之上。希望新一届欧盟领导人能够基于事实、评估和利益攸关方磋商来进行监管。”

  冯-德-莱恩承诺,将通过欧盟直接资助和加强公私合作,优先投资人工智能。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许多想法都在争论中。欧盟委员会官员编制的一份文件草案建议设立一个1000亿欧元的“欧洲未来基金”,支持欧洲科技企业对抗美国的竞争对手,不过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将该提议描述为一份“内部集思群益文件”,没有政治支持。

  冯-德-莱恩女士的议程还提到了升级数字平台、服务和产品的安全和责任规则,以及完成欧盟提议的“数字单一市场”,这将消除欧盟内部的互联网壁垒,就像欧盟单一市场已经为其他商品和服务所做的那样。

  欧盟的网络空间目前被各国零散的国家法规所分割。此前有文章称,欧盟里负责处理数字问题的官员指出,缺乏统一的欧盟规则会给企业带来额外成本,并阻碍非法内容的删除。

  “在诸如网络非法内容等领域缺乏清晰、统一和更新的规则,这对新的创新者来说是一种阻碍,”该报写道。“这是欧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一个重大战略弱点,也增加了对非欧盟服务的依赖。”

  提议的解决方案是协调整个欧盟的规则,创建一个专门的监管机构,确保监督和执行,包括罚款。但即使在所有这些新规定生效之前——可能需要与各国政府和欧洲议会进行数年的谈判——现有的和新的反垄断调查可能会对美国科技公司处以数十亿欧元的罚款。

  欧盟反垄断官员说,他们愿意分享文件,并帮助美国同行,美国的司法部也正在调查几家科技巨头。

  即将离任的竞争事务专员维斯特格将在新的委员会中得到提拔,成为冯-德-莱恩的最高副手之一。

  她的竞争团队可能会提前展开几项初步调查,包括对谷歌的求职服务、Facebook使用数据以及计划使用的加密货币Libra的调查,以及音乐流媒体服务Spotify AB对苹果音乐提出的投诉。这些公司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苹果表示,Spotify的目标是“从其他人的作品中赚更多的钱”。亚马逊和美国芯片制造商博通也在等待维斯塔格领导下展开的竞争调查的最终裁决。亚马逊表示正在与该委员会合作,博通则表示,欧盟的调查毫无根据。

关键词阅读:谷歌 人脸识别 科技巨头 新数字法律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