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0年前的一项决定或给当前经济带来毁灭性打击

  近50年前美国的一项决定很可能给目前的全球经济带来一场毁灭性的打击,99%的投资者将看到其财富化为乌有,只有持有黄金才可能逃过一劫。

  48年前,美国的一项决定经过几十年的发酵后,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给全球经济带来一场毁灭性的打击。

  曾经见证了金本位制崩溃的Matterhorn Asset Management的创始人Egon von Greyerz前几日曾表示:

  现在,全球正站在一个具有开创性的时刻面前,但几乎没有人能注意到。在过去50年里,没有任何时候比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更为关键的时刻。1971年,世界曾面临着类似的情况。当时只有中国人明白尼克松关闭黄金兑换窗口的决定可能带来的后果。

  Greyerz列举了1971年8月一份报纸曾说过的话:

  这些不受欢迎的措施(取消美元跟黄金挂钩)反映了美国经济危机的严重性,以及整个资本主义体系的衰落。尼克松的新经济政策无法使美国摆脱金融和经济危机。这项政策意在榨取美国劳动人民的血汗,并将美国金融和货币经济危机的恶化转嫁给其他国家。

  现在,将近50年过去了,Greyerz表示,上述观点是多么正确。

  美元实际贬值近一倍 美国债务翻了55倍

  从1969年起,Greyerz就在一家日内瓦银行工作,所以他很清晰地记得金本位崩溃之后发生的一切。

  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美国经济的处境确实比当时更危险了。

  美元实际贬值了98%,美元兑大多数纸币的汇率也大幅下跌。例如,美元兑瑞士法郎自1971年以来已经下跌了80%。

  1971年美国的债务是4000亿美元,而今天是22万亿美元,增加了55倍。1971年,美国GDP为1.2万亿美元,而今天为20万亿美元。因此,美国债务在过去48年里增加了55倍,但GDP只增长了17倍。

  美国经济正在空转,这不足为奇,因为大量印制毫无价值的纸币不能创造任何真正的财富,而只能创造膨胀的纸币财富。但处于这种境地的不只是美国。因为1971年美国取消了美元跟黄金的挂钩,让所有国家都可以自由印制钞票和扩大信贷。

  再看英国,英镑兑瑞郎从1972年的10瑞郎暴跌至今天的1.20瑞郎,跌幅达88%。自1971年以来,英镑兑黄金已经下跌了99%。

  上世纪70年代,英国经历了一段经济管理不善和政治动荡的时期。7年的年通货膨胀率为15-17%,利率超过20%。

  金本位崩溃后 近半个世纪印钞机疯狂转动

  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金融体系差点崩溃。但决策者们并没有吸取教训,11年后,全球债务翻了一番,风险也成倍增长。

  2019年8月在很多方面与1971年8月相似。美国当时处于困境。在代价高昂的越南战争之后,美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金本位制阻止了美国通过印钞来偿还债务。而且世界其他国家看到了美国不稳定的局势,开始抛售美元。为了挽救他们的地位,尼克松别无选择,只能让美元脱离金本位制,而这正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大规模印钞和信贷大幅扩张的开始。

  今年8月可能还比1971年更加悲观,因为存在一系列重大风险事件。全球各主要央行现在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担忧,他们都在告诉我们,在零利率或负利率的情况下,将会无限制地印刷货币。

  到目前为止,全球超过40%的债券收益率低于1%,并且还有超过16万亿美元的债券负利息。截至今年8月,负收益率的欧元区国债资金池规模为5.6万亿欧元,占总规模的69%,刷新历史新高。

  负利率当然是完全荒谬的。他们完全摧毁了储蓄和养老金。在丹麦,人们现在可以从Jyske银行以-0.5%的利率获得10年期抵押贷款。想象一下,你买了一栋房子,银行却不收取任何贷款费用,而且还反过来给你钱。当抵押贷款利率降到-25%时,几年后,这笔债务已经是完全由银行承担了。

  今年秋季,美国利率可能大幅下降至零或负值。这将导致美元走低、金价走高。美国股市也将从目前的水平下跌,到时候,股市投资者将不再认为降息对市场有利,而是将其视为未经济陷入困境的迹象。

  全球各大央行看似镇定 实则已进入“恐慌模式”

  Greyerz认为,其实全球各大央行的行长们已经意识到,世界经济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现在的这条路是他们在几十年前就选择的,现在已经没有回头路了。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稍早前宣布,美国经济形势良好。但鲍威尔似乎也不完全相信自己的话,因为与此同时,他也表示存在“重大风险”。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Kuroda)三周前还明确表示,如果全球经济放缓危及日本经济复苏,他们将毫不犹豫地扩大刺激计划。

  欧洲央行是真正陷入困境的央行。德国和整个欧元区经济正在急剧走弱,银行体系处于崩溃的边缘,不仅是德国,意大利、法国和希腊等国的情况也很糟糕。

  自欧洲央行7月25日会议以来,欧盟经济增长已迅速放缓,而德拉基实际上已承诺在9月份出台更多刺激措施。

  尽管所有央行表面上都保持冷静,但实际上却已经进入了“恐慌模式”。我们看到的不再是个别央行孤立的计划行动,而是一项旨在保护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不崩溃的协调方案。

  Greyerz表示,2019年8月各国央行的行动告诉我们,世界经济可能已经到了崩盘的最后阶段。

  金融市场将如何崩盘?持有黄金才是王道

  Greyerz认为,2019年秋季,全球贸易和经济活动将迅速下滑。世界各地的股票市场可能会崩溃,货币将会继续竞相触底。

  目前大多数债券利率已经低于零,我们将看到这一趋势加速。在不远的将来,债券泡沫将随着长期利率上升而停止扩张,最终也会将短期利率拉升。届时,各国央行将失去对利率的控制,全球将出现大规模债务崩溃。随着债券变得一文不值,利率将升至无穷大。

  下面来自SignalsMatter的非常有趣的图表讲述了上面的场景。该图表显示了标普500指数除以2/10年期美债息差。

  绿色区域表明出现金融的风险非常高。这个指标曾预测了2000年以及2007-2009年的崩盘。自2017年以来,绿色区域显示出比前两次危机更高的风险。这表明市场现在正处于一个转折点,简单地说,这意味着我们将首先看到股市迅速下跌,然后利率小幅上升。这次泡沫的规模和风险程度将导致市场出现比2000年和2007年更大幅度的下跌。

  从上面的图表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出这一点。股票处于极端超买状态,债券利率处于极低水平,表明我们现在正处于转折点,因此离重大市场崩盘不远了。

  另外,自1999年以来,道琼斯指数相对黄金下跌63%。单单今年4月以来,道琼斯指数相对黄金就已经下跌了20%。但这仅仅是个开始。这一比率将低于1980年的水平。道指与黄金之比如此之大的跌幅意味着,如果你持有黄金而非股票,未来几年你将避免至少95%的相对损失。

  以美元计算,金价自1971年以来上涨了44倍。但正如Greyerz多次解释的那样,这并不是真正的金价上涨,而是因为纸币的崩溃,使金价相对上涨。

  Greyerz最后表示,各国央行让本币竞争性贬值最终将意味着币值归零以及大规模的财富毁灭——这种毁灭将以股票、债券和房地产等资产市场暴跌的形式呈现出来。

  而黄金和白银则将一如既往地保持购买力,同时作为最重要保值手段。遗憾的是,在财富化为乌有之前,99%投资者不会意识到他们应该撤离股票,转投黄金。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毁灭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