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为负利率点赞 它真的利大于弊吗?

  负利率对经济而言到底是好是坏?

  欧洲央行下任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 )9月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负利率对欧洲来说利大于弊。

  拉加德认为负利率带来的好处大于弊端的原因在于,利率为负时,银行可能会决定将负存款利率转嫁给储户,降低储户的存款利率。但是另一方面,储户同样也是消费者、工人和借款人,在利率为负的情况下,经济会更加强劲、失业率会更低,借贷成本也会降低,他们可以从中受益。从各方面考虑,如果欧洲央行不采取包括引入负利率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欧元区民众的境况总体上会更糟。

  然而分析师Mike Shedlock 对此却并不认同,他表示几乎总是出错的拉加德这次又错了。

  即便她上面提到的优点确实存在,负利率实际上对欧洲各大银行的盈利能力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有研究表明,负利率实际上减少了银行贷款,削弱了银行的盈利能力。

  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本应增加支出、遏制通缩,并刺激经济,但是实际上结果却与此相反。

  根据巴斯大学的研究,向商业银行收取超额准备金费用的央行实际上减少了放贷。这是因为额外的成本降低了银行的利润率,导致贷款增速下降。

  巴斯大学管理学院的谢如博士(Dr. Ru Xie)表示,这很好地证明了实施负利率政策带来的后果适得其反,尤其是在银行已经难以盈利的情况下。

  谢还表示,欧洲央行在经济衰退后会实施包括量化宽松在内的非常规举措,负利率似乎与之相悖。

  那么,负利率到底对欧洲有无帮助呢?

  研究表明,并没有证据表明负利率能够提振经济,降低失业率。相反的是,有证据表明,银行因为负利率受到了影响。比如,德意志银行、法国银行和意大利银行。

  截至2019年6月30日,德意志银行据称拥有1.63万亿资产。不过,市场质疑这些资产是否真实存在,金融博客零对冲同样如此。

  再来看看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情况,美联储通过支付超额准备金利息来帮助美国银行摆脱困境,而欧洲央行则通过向银行收取超额准备金利息来压榨银行利润。由此可见,负利率无疑伤害了欧盟的银行,而且没有证据表明拉加德所说的负利率能够带来好处。

  欧洲央行新任管委霍尔兹曼也对负利率并不赞同,他对9月会议上是否有必要宣布实施一系列刺激举措持怀疑态度。此外,他曾经公开表示支持加息的紧缩货币政策。

  霍尔兹曼周六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赞成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现在采取的刺激政策已经够多的了,且欧洲央行和奥地利央行的资产规模已经非常庞大,就算再继续采取刺激措施,也不会有多大成效。

  他还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推高资产价格,给金融稳定带来巨大风险。这点可以从房价、金价,以及波动的股价中了解到,金融不稳定带来的长期影响对欧洲,乃至全球都十分不利。

关键词阅读:负利率 拉加德 欧洲央行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