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开启新一轮货币刺激政策?欧洲央行内部纷争不断

  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又有两名政策制定者加入了有关经济是否需要新一轮大规模货币刺激的辩论,这进一步表明,如果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想要就采取行动达成共识,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在德国和荷兰的欧银管委会成员表示,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出台包括重启债券购买在内的一揽子计划的一周后,奥地利央行行长Robert Holzmann说,他“可能会对进一步深化货币政策的提议提出更多批评”。

  与此同时,西班牙央行行长Pablo Hernandez De Cos表示,欧洲央行应保留重振通胀和经济增长的所有选项,包括重启量化宽松政策。他说,量化宽松是对降息和长期贷款等措施的补充,因此应该作为一种选择,以“使其效果最大化”。

  由于欧元区经济受到贸易紧张局势和英国退欧不确定性的打击,制造业已经陷入衰退,有可能蔓延至服务业,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官员将在9月12日将存款利率进一步推低至零以下。货币市场上的交易员预计将降息约15个基点。由于全球债券价格上涨拉平了整个欧元区的收益率曲线,衡量量化宽松政策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体现变得更加棘手。

  包括高盛、野村证券和荷兰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预计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即将出台。法国兴业银行本周表示,预计欧洲央行将把存款利率下调20个基点至负0.6%,并将宣布开始每月购买400亿欧元(440亿美元)的债券。

  Hernandez De Cos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明显在下降”。周五的数据显示,通货膨胀率为1%,而欧洲央行的目标是略低于2%。芬兰央行行长Olli Rehn表示,如此前景意味着欧洲央行必须出台一系列措施。

  尽管如此,欧元区失业率仍保持在7.5%,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本周的一份报告显示,经济信心出人意料地有所改善。

  荷兰央行行长Klaas Knot周四在接受采访时说,经济前景还不够疲弱,不足以支持重启量化宽松。德国央行行长Jens Weidmann表示,对大规模刺激计划的臆测“与最新经济数据不相符”,他的德国同僚、执委会成员Sabine Lautenschlaeger表示,恢复量化宽松应是最后的手段。

  德拉吉的继任者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在周六发表了讲话,但没有谈及货币政策。拉加德将于下周接受欧洲议员的质询,之后将于10月正式上任。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货币政策 欧元区 失业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