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的8月结束后 9月份可能是美股的至暗时刻

摘要
有数据显示,过去的100年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9月大幅下跌。沃尔特斯周五表示,从季节性角度看,9月是一年中表现最糟糕的一个月。

  由于贸易局势升温,美股在向来都是动荡不安的8月取得了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三天,且波动幅度达1%,投资者遭受巨额损失。从以往的数据来看,美股历来在9月的表现也非常糟糕,今年似乎也难以例外。分析师认为美股在9月的波动幅度将加剧。如果投资者还投身于股市,损失可能会更加惨重。

  贝斯波克投资集团(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贾斯汀·沃尔特斯(Justin Walters)提醒投资者注意,今年9月这段时间,不是投资股票的好时机。

  有数据显示,过去的100年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9月大幅下跌。沃尔特斯周五表示,从季节性角度看,9月是一年中表现最糟糕的一个月。

  沃尔特指出,在过去50年里,道指在9月份只有36%的时间是上涨的,9月份的平均跌幅为0.92%。表现第二差的月份是6月,但平均跌幅要小得多,只有0.24%。

  此外,标普500指数的表现同样如此。举个例子,如果投资者每年9月都只持有标普500指数的股票,在1969年投资100美元,到现在就只值70美元。沃尔特表示,在一年之中,9月会让你损失惨重,除了9月以外,就是8月了。

  不过,在对9月的市场进行深入研究后,沃尔特斯发现,9月股市的疲弱现象往往出现在月末。以往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在9月上半月是在上涨的,但是在9月下半月就开始下跌了,到9月份结束仍旧亏损。

  好消息是,沃尔特斯的研究表明,从历史数据来看,一旦9月结束,美股往往会变得更加明朗,之后会进入表现最好的3个月,也就是10月至12月。

  不过,尽管总体趋势如此,但是季节性波动往往还会受到许多宏观因素的影响,比如债券收益率、货币供应量等因素。历史走势只能作为一个参考,还需要留意当前的经济环境。

  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吉姆·保尔森(Jim Paulsen)则更加乐观。他认为美国政府推出的所有政策刺激方案,比如财政刺激、政策刺激、货币增长和低收益率,都有可能获得成功。已经有6到9个月的滞后时间了,他认为它将开始改善经济。这些因素可能为美股再创新高铺平道路。

  有趣的是,尽管6个月期债券收益率下降时,其他月份的表现更好,但是只有9月能够从收益率上涨中获利。保尔森表示,这反映了投资者的恐惧心理,这种心理往往在夏季末秋季前有所加剧。如果投资者都像现在这样如此担忧,那么收益率下降只会加剧投资者忧虑心理,不能起到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作用。

  保尔森指出,由于标普500指数在过去6个月里只上涨3.5%,这一数字低于1947年以来的平均水平,且债券收益率也在下跌,今年股市9月份的表现大概率也将低于平均水平。保尔森还指出,尽管目前货币供应量正在调整,但过去6个月标普500指数和债券收益率的走势可能对股市造成影响。

  过去20年里,道指在10月至12月这三个月的平均增幅超过1%。LPL Financial的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表示,在过去15次标普500指数8月份下跌的情况下,每一次该指数都会在当年剩下时间内录得正收益。8月股市表现不稳具有很典型的季节性,但是历史表明美股大部分时候在每年最后三个月的时间里会有较好的表现。

  然而,投资者们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接下来,投资者首先要把焦点放在美联储的9月份利率决议上。大多数市场人士预期美联储在此次传言上会再次降息25个基点,到时候可能又会加剧美股的波动。

  

关键词阅读:美股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