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与业绩背离,新氧(SY.US)或迎价值回归

  8月29日,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科技(SY.US)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半年度业绩报告。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新氧科技在2019年上半年的收入为4.9亿元,同比增长84.7%,非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为1.54亿元,同比增长2.5倍。

  其中,二季度总收入为2.85亿元,同比增长87.3%,超出一季度时公司指引区间的上限,且非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增长7倍。与此同时,新氧科技给出了第三季度的业绩指引,收入同比增长66.7%至78.6%,仍维持高速增长。

  诡异的是,此等亮眼业绩公布后,新氧的股价与业绩却明显背离,大部分投资者也表示“看不懂”。业绩与股价背离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业务基本面依旧良好

  智通财经APP发现,有市场声音把新氧股价下跌归咎于其Q2净利润环比下跌36.23%至2927.4万元。其实,如此简单对比是值得商榷的。原因在于,二季度时,新氧收入成本、销售及营销开支、研发开支、一般及行政开支中确认了股份补偿费用7890万元,且授予雇员的股份奖励为1850万元,两部分费用合计9740万元。

  该部分费用由公司上市而产生,但在一季度时,并未产生相关的费用。因此,通用会计准则下,并不能反映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使用非会计准则才能满足可对比口径。在该条件下,新氧的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增长7倍,环比增长近1倍。

  从运营数据看,新氧各项指标依旧快速增长。其中,平均MAU为247万,同比增长72.5%,环比增长28.65%,用户数量持续创新高,并保持高增长。购买用户数量的增长则更为快速,2019年二季度为20.15万,同比增118.8%,增速远高于一季度,且转化率明显上升。2018年二季度,购买用户数占平均MAU的比例为6.44%,2019年一季度上升至6.63%,二季度则上升至8.16%。

  此外,预订医疗服务提供商、订阅信息服务医疗服务提供商的数量均保持快速增长,平台总交易规模同比增长81.9%至8.93亿元,增速较上一季度提升13.5个百分点。

  从新氧的业绩及运营指标上看,并未出现明显让股价承压的因素,相反还有部分亮点。在新氧业务基本面良好的情况下,这一波股价走势堪称诡异。

  垂直社区运营优势明显

  股价诡异走势背后,或许投资者对医美行业的竞争格局也有所疑虑。虽然新氧以互联网医美第一股的标签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并证明了自身在互联网医美领域的领先优势,但互联网巨头已加速进入医美行业。阿里健康(00241)、百度(BIDU.US)、京东(JD.US)、苏宁环球(000718)等互联网企业均开始渗透医美领域,美团(03690)二季报中也首次提及医美业务。

  巨头们的进入,至少说明医美行业大有可为。Frost&Sullivan数据预计,2018-2023年,中国医美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24.2%,至2023年时,整体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600亿元。而线上医美市场从2018-2023年的复合增速将为58.2%,增速远快于整体医美市场。

  不过,短期内互联网巨头可能难以影响新氧,其逻辑在于,与网络购物相比,医美市场中的用户决策周期相对较长。在做出决定之前,用户一般都会详细研究。

  因此,以内容生态为主,品牌化、专业化的服务才能真正吸引医美用户做出最终决定,而这正是新氧这类垂直社区的优势。垂直社区更加贴近上游的医疗提供商,并对医疗提供商进行精细化的运作和管理,以保证服务质量的稳定输出。这也就是电子商务发展至今,线上线下联系已如此紧密的今天,互联网巨头却没有做出像样的线上医美平台的关键,因为以前依靠流量的无敌打法在医美领域失效了。

  从数据上看,新氧目前并未明显受到竞争冲击。该公司二季度销售及营销费用为1.06亿元,同比增长18.7%,却支撑起了87.3%的收入增长和72.5%的用户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新氧平台的口碑和生态建设良好。

  从长远来看,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对医疗机构精细化运作并实现品牌化的专业服务才是决胜的关键,新氧目前在该方面明显领跑。且新氧CEO金星曾公开表示,接下来的战略是“一纵一横”。“一纵”便是继续深耕医美行业,做产业互联网,用互联网赋能产业中的各个生产要素,提升产业效率。这说明,新氧对发展的关键之处,已了然于胸。

  齿科扩张见成效

  而“一横”战略则是向更多的消费医疗品类扩张,进军齿科便是新氧横向扩张的第一枪。经过半年的运营,新氧齿科已取得明显进展。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截至目前,新氧齿科已有超1400家专业齿科机构入驻,吸引了约2500名齿科医生,积累了近10万的真人齿科矫正案例。

  选择齿科作为首要扩张品类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是齿科市场规模庞大且行业增速较快。近十年来,齿科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8%,目前已形成千亿级的市场规模。据口腔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看牙的用户高达2.5亿人次。其二,齿科的平均客单价高于3000元,比医美业务的平均客单价还要高。

  值得注意的是,进军消费医疗市场是新氧长期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因为消费医疗市场赛道够宽,预计到2022年,中国消费医疗市场的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别。其次,根据新氧在医美行业的成功实践和经验积累,已满足跨品类扩张的能力要求,而跨品类扩张可让规模效应加速释放,用户可在不同品类之间进行多次消费,从而降低新氧的边际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最终转化为业绩的快速增长。

  整体来看,二季报所反映的新氧业务基本面良好,公司业绩仍维持快速扩张,且在巨头加速向医美领域渗透之时,新氧有差异化的领先优势。

  齿科品类的成功扩张验证了新氧由医美向消费医疗拓展的可能性,随着拓展品类的扩大,公司业绩将加速释放。值得注意的是,新氧的99皮皮节大促将于9月1日正式预热,促销节的推出有望提升三季度业绩。

  而股价与业绩背离,或许是市场资金“作祟”。智通财经APP发现,从2019年7月15日开始,新氧的卖空比例快速增加;截至8月15日时,短短一个月卖空比例竟翻了两倍。此次股价回落后,卖空资金获利了结,股价或迎价值回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