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者疯狂买入美股美债

  在全球金融市场投资回报极度异常的时期里,大量海外投资者正在蜂拥进入美国,购买股票和债券。

  在乏力的经济增长、平庸的投资回报,以及不断膨胀的负收益率债券已经成为全球主调时,美国资产简直就成为了海外投资者眼中的珍珠美玉——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间,他们总计购入了价值640亿美元的美国股票和债券,创下了去年8月以来的单月新高。

  虽然8月表现挣扎,但是标普500指数2019年期望值依然上涨了近17%,而不计美国的明晟全球指数同期涨幅只有区区5%。与此同时,美国国债虽然收益率处于多年以来的低点,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收益率为正数的政府债券正变得越来越少,美元今年以来面对其他主要货币也主要是在升值通道当中。

  一些分析师和投资人将外国投资者这种购买美国资产的狂热形容为美国例外主义的复兴,并表示预计这种局面还将持续下去。

  “我将这叫做是新常态。”T. Rowe Price欧洲、中东、非洲及拉美跨资产解决方案部门负责人卢斯蒂格(Yoram Lustig)表示,“全世界到处都是负利率,这是史无前例的事情。可是美国的情况却要比其他地方好出不少。”

  当然,繁荣也有不好的一面。美国股票的涨势超过了世界所有其他地方的股票,使得美国企业的估值日益高企。

  贝莱德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标普500指数平均每月的表现都要领先明晟全球指数70个基点,该公司的分析师们说,像这样的持续占优是不可能长久的。2010年前,大多数时候里,美股表现都是和海外市场基本相当的。

  债市的涨势则将收益率压到了几乎是史上最低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国债在波动面前的处境就会变得极为脆弱。

  尽管制造业遇到了麻烦,但是整体而言,美国经济今年还是相对强势的,这也为市场提供了一个支持性的背景。美国企业还在以可观的速度雇用人手,将失业率压制在历史性的低点,同时占据经济产出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支出依然旺盛。

  虽然国际局势的紧张对经济增长造成了拖累,美国也遇到了出口受挫和企业投资减少的问题,这两者直接影响到了利润率和工业制造业企业等的表现,但是从一些指标看来,与欧洲和亚洲不少地方相比,美国受到的影响还是相对较小的。

  比如,高度依赖出口和制造业的德国,其经济第二季度就出现了收缩。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全球策略部门负责人米利甘(Andrew Milligan)介绍说,像他们这样的海外投资人都看好美国股市相对于世界其他地方的强势,这主要归功于美国强大的金融地位、企业的股票回购计划以及联储开始转向宽松的货币政策等。米利甘透露,他的公司正在进行“战术性”购股操作,抓住股价低迷的机会买进一些股票,比如美国的银行板块。

  这么做的绝非只有他们一家。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在6月当中,外国投资者净买入了价值266亿美元的美国股票,彻底扭转了之前长达一年多的每月海外投资净流失的局面。

  美国银行美林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管理着全球5530亿美元资产的224位基金经理人认为,美国股票在未来十二个月当中的潜力要比海外股票更为可观,15%的受调查者表示,他们计划增持美股。当然,认为美股已经高估者还是不少,有四分之三以上。

  6月当中,这些海外投资者还买入了大约370亿美元的美国债券,使得他们上半年的美国购债总额达到了大约1360亿美元。分析师们指出尽管这一数字看上去不及去年同期,但是具体到6月,却是同比大幅窜升的态势,而且预计这势头还会延续下去。

  于是乎,美国国债价格大幅度上涨,债市指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被压低到当前的1.520%,较之年初几乎低了足足1个百分点,距离2016年1.366%的史上最低纪录也只是一步之遥。

  美国经济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重大差异催促着T. Rowe Price的卢斯蒂格和其他诸多海外投资者在近几个月越来越多地吃进美国国债,同时他们还在继续保持美国股票投资力度,甚至有所增持。他说,他看好收益率为正数的美国国债,毕竟德国、日本、瑞典等国的政府债券收益率都已经在零以下了。

  卢斯蒂格补充道,美元的强势也有助于放大国债投资的回报。

  “我购入美国国债而没有做美元对冲,这在我职业生涯当中还是第一次。”卢斯蒂格表示,“拥有未对冲美国国债,就意味着我是拥有了双重避风港投资。”

  他解释说,过去他一般都会在购入美国国债时做美元对冲,防止回报受到汇率波动影响,然而现在不同,美元近十八个月以来一直是走势强劲,让不少观察家都跌破眼镜。

  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根据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编制而成,开年至今上涨了2.2%。

  “现在,这世界上几乎已经没有什么讨喜的投资选项了。”Axa Investment Managers的资深投资组合经理人维特贝克(Pepper Whitbeck)已经增大了基金在美国债市的敞口,“游戏已经变成了寻找最不讨厌的选项,这很可能还将驱动更多外国大机构的资金进入美国。”

关键词阅读:海外投资者 买入 美股 美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