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身份争议不断 Uber拟投入3000万美元反对法案

  金融界美股讯 据彭博社报道,Uber、Lyft和DoorDash三家公司就2020年的公投议案投入9000万美元,以确保他们不必将加州合同工归类为公司员工。

  这三家共享乘车和食品配送公司的运营模式主要依赖没有加班和工会等就业保护措施保护的合同工。近来,这三家公司一直在忙着应付国家立法提案所构成的威胁,该提案或将使得这些公司难以拒绝承认合同工为公司员工。

  第五号议会法案已经于5月份通过州议会,若也能通过州参议院的话,该法案预计将于下个月提交给州长加文·纽瑟姆(Gavin Newsom)。该法案将2018年州最高法院的一项裁决编成法典,即若合同工的工作属于公司业务的正常范围之内的话,须将该合同工视为公司员工。

  包括Uber和Lyft在内的数家公司,多年来一直与司机们就“员工身份”一事纠纷不断。最近几个月来,这些公司努力试图与劳工领域和立法者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司机们的福利会得到改善,但取消将他们视为公司员工。不过,这些努力最近频频受挫。其中一个在今年与这些公司接触的工会——美国国际卡车司机工会,上个月签署了一份公开信,表示反对“任何立法提案允许科技公司通过将他们视为独立合同工的方式剥削工人,并提供不符合标准的就业保护。”

  Uber和Lyft表示,他们仍对达成协议抱有希望。但保险起见,两家公司各出资3000万美元,支持2020年的一项潜在公投议案。该议案将宣布合同工并非公司员工,但公司会制定新的薪酬标准。一名Uber发言人表示,公司已经聘请顾问,开展研究和民意调查,同时也已经起草了公投措辞。Lyft发言人在邮件声明中写道:“我们仍致力于达成协议,但若必须经由投票来解决问题时,我们亦对此抱有信心。”

  食品派送公司DoorDash周四表示,公司也将对另一项运动投入3000万美元。公共政策主管马克斯·雷提格(Max Rettig)在声明中写道,公司“全力支持立法解决方案”,但“若立法机关未能采取切实行动,那么我们将别无选择,只能寻求公投倡议”。一名DoorDash发言人称,若不得不采取公投议案的话,公司相信,这些平台公司会站在同一阵营发起统一公投议案。

  加州劳工联合会负责人艾特·普拉斯基(Art Pulaski)称,该州的工人运动也会“联合起来共同反对”这些公司的“自私自利的措施”,并将以“工人领导的运动猛烈还击”这些零工经济公司的“荒谬政治消费”。

  一名州长发言人周四拒绝就潜在的公投议案发表评论。

关键词阅读:员工身份 Uber 法案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