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欧洲央行还没有触及利率下限

  金融界美股讯 即将出任欧洲央行(ECB)行长的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如果有必要,欧洲央行仍有降息的空间,但这可能对金融稳定构成挑战,或许有必要对政策的执行方式进行更广泛的评估。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通胀持续低于欧洲央行的目标,欧洲央行几乎承诺将在9月12日政策制定者会议上推出新的刺激措施,这是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 德拉吉(Mario Draghi)在10月31日辞职前能采取的最后措施之一。

  拉加德在给欧洲议会经济事务委员会的书面答复中表示:“欧洲央行拥有广泛的工具,可以随时准备采取行动。”

  她补充称:“尽管我不认为欧洲央行已触及政策利率的有效下限,但很明显,低利率对银行业和更广泛的金融稳定具有影响。”

  尽管拉加德被任命为欧洲央行总裁仍有待确认,但这一过程基本上只是走过场,因为最终拍板的欧元区领导人一致支持拉加德的提名。

  拉加德还指出了货币政策的局限性,特别是在央行已经使用了许多可供使用的非常规工具的情况下。

  她表示:“欧洲央行正面临越来越多的结构性挑战,还将不得不管理人们对它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的预期,以保持对政策的信任。”

  她补充称:“尽管货币政策是稳定经济周期的有效工具,但它无法提升国家的长期增长潜力。”

  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进一步降息至负利率区间,重启资产购买计划,并补偿银行负利率的副作用。

  但经济学家表示,这些措施相对温和,将保持宽松的融资环境,而不是给经济带来新的提振。

  拉加德补充称,鉴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货币政策的变化,欧洲央行进行更广泛的战略评估是合适的。

  她表示:“自2003年上次战略评估以来,已经过去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从金融危机中吸取宏观经济环境和通胀过程变化的教训是值得的。”

  她对英国退出欧盟的风险发出警告,同时指出,英国不达成协议脱欧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并增加风险溢价。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利率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