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迫使议会休会 脱欧问题走向摊牌的最后关头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采取行动迫使议会休会,以便兑现其按时脱欧的承诺。这让反对阵营挫败约翰逊的努力更显紧迫,问题是他们是否还来得及。

  长达三年的英国脱欧征程再度迎来戏剧性转折。约翰逊获得英国女王批准让下议院在9月12日至10月14日期间休会。届时约翰逊将带回一个新的立法计划。

  这实际上留给议员两周时间来寻求通过法案以阻止英国在10月31日(即目前的脱欧日)无协议脱欧。虽然约翰逊及其支持者表示,无协议脱欧的冲击可控,但商界警告称这将重创英国经济。

  理论上仍有足够的时间。今年早些时候,类似的法案在五个开会日获得通过。然而,尽管保守党内和其他政党的反对者周三对约翰逊的行动做出愤怒的回应,但他们是否能阻止无协议脱欧仍然迷雾重重。

  虽然多数议员反对无协议脱欧,但要想团结各类反对阵营,仍然面临所求各异的难题。许多工党议员希望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结果是每个人都可能像约翰逊一样面临有协议还是无协议脱欧的难题。

关键日期

  下议院议长John Bercow将是关键人物。他将约翰逊的策略描述为“宪政恶行”。这预示他将在9月3日议会复会时帮助反对派控制议会议程的计划。作为下议院的裁判,他可以改写议会规则。

  “无论如何粉饰,休会的目的显然是阻止议会就脱欧问题进行辩论,阻止议会为国家的前途履行职责,”Bercow表示,“此时此刻,英国处于有史以来最具挑战性的时期之一,我们的民选议会有发言权至关重要。”

  保守党困境

  最大的问号在保守党身上。在前任特里莎·梅在任期间,党内有问题的部分都出在脱欧派身上。这个阵营反复迫使她更进一步,然后试图赶她搞下台。想要更温和的英国脱欧或者根本不脱欧的保守党人数要少得多。

  但是,约翰逊上任以来,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等大臣先后辞去政府职务,许多人警告称他们不会允许新首相冒无协议脱欧的风险。

  现在大约有40名保守党人表示为了防止无交易脱欧,他们愿意反叛。如果他们决定这么做,那很容易推翻约翰逊在议会的多数席位地位--目前他仅有一个席位的优势。

  “议会休会不能被阻止,但他这么做还是逃不过议会,”保守党议员、直言不讳的英国脱欧反对者Dominic Grieve说道。

  然后是工党,他们的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对大选的想法更感兴趣,不过他已经接受了那样的话他将不得不提出公投。可是尽管少数保守党人希望取消英国脱欧 ,但包括哈蒙德在内的大多数人都希望英国带着一份协议脱离欧盟。

  他们在最佳方法上也有所分歧。工党本月提议对约翰逊进行一次不信任投票,此后科尔宾会被安排为看守首相,其任务是寻求推迟脱欧并召集选举。

  反对党一边的一大批议员,包括他自己党内的一些议员,对于让科尔宾这样一个一直在苦苦应对工党内部反犹太主义丑闻的人士担任首相的想法感到震惊,即使是短短的一段时间也是如此。这个想法在保守党反叛人士那里也非常不受欢迎。

关键词阅读:英国首相 休会 脱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