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债务泡沫越吹越大 日本的今天或是欧美明天

  自上次次贷危机以来,发达国家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一直在持续上升。在这些国家,人口增长放缓、老龄化现象日益加剧及储蓄存款不断增加,随着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从私人部门投资转向公共部门支出,债券收益率下降。

  从下图可看出,发达经济体、美国和欧元区的政府债务占GDP之比一直在上涨。

  在此期间,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the MSCI World)的年回报率约为3%。

  也许有人会问,这是市场预期回报率的新常态吗?还是说,这只是一个暂时的阶段?

  接下来,以日本为例,深入探究这个问题。

  在1968-1990年期间,日本股票及房地产出现“泡沫”,价格大幅上涨,接着又陷入暴跌状态。从许多方面来看,日本发生次贷危机的时间整整比世界上其它国家早了大约17年。其它方面也可表明,其它经济体正在走日本的老路。例如,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日本人口增长率放缓,而这一现象如今已在其它发达经济体显现。

  自上次次贷危机以来,经济崩溃对日本人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影响,他们的观念已从消费转向储蓄存款,从而直接导致储蓄率的上升。因此,这种心理影响也正是造成日本高储蓄率的原因之一。

  在一个人口增长缓慢、人口老龄化加剧、储蓄存款不断增加的国家,随着私营部门的投资下降,其经济将日渐疲软。此外,人们对政府债券等安全资产的需求也在增加,这意味着政府债券收益率会随着价格的上升而下降。为了刺激本国经济增长,日本政府随后增加长期借款,以增加政府开支,进而刺激GDP增长。由此,储蓄存款从私人部门投资转向为政府支出。

  随着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不断上升,日本股市增长势头极其微弱。鉴于日经指数在这一段时间内表现令人失望,投资者不得不转向国际市场,比如摩根士丹利资本公司的成分股。然而,由于通货膨胀差异、日元升值,该指数的日元回报率仅为-0.26%。

  在这个例子中,日本的储蓄率一直在上升,由政府债券融资的私人部门投资也已转向公共部门支出,这意味着债券收益率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从而提高了债券的价格。

  日本资产泡沫与次贷泡沫之间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日本的历史完全可看作未来资产回报的一个缩影。二者最相似的地方在于,人口增长率下降、人口老龄化严重以及储蓄率上升导致了政府债券占GDP的比重增加。

  就日本而言,这种颓靡的投资环境,导致资产价格长期停滞不前。随着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从私人部门投资转向公共部门支出,被积压的储蓄存款表现为收益率下降,但无论收益率下降到何种程度,这都意味着投资长期政府债券将带来强劲的投资回报。

关键词阅读:日本股票 储蓄存款 政府债券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